情系家乡的高毛毛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19-04-02 15:56

 

    高晓鹏,1968年11月出生于陕西省米脂县杨家沟,在老家米脂,乡亲们一般都亲切地称呼他的小名“高毛毛”。

    高毛毛是从陕北走出的一位著名唢呐演奏家和唢呐艺术推广者,现为西安音乐学院培训学院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唢呐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陕西省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长期以来,高毛毛肩负学院专业教学、艺术实践与管理工作,培养出了许多唢呐专业的优秀人才,他所教授的学生多次在国内各类大赛中获奖,他个人也多次荣获省部级颁发的“优秀教师奖”和“园丁奖”。

    高毛毛对传统陕北大唢呐的演奏进行了大胆的探索与创新,使这件黄土高原上最具代表性的民间乐器逐渐走向专业化道路。他为《黄土地》《兰花花》等数十部西北风格的电影、电视剧配乐,创作录制了《大摆队》《戏娃娃》《乡音》等唢呐专辑。他先后发表了《陕北唢呐初探》《陕北唢呐与佛道等宗教音乐》《创作与演奏并举打造中国民乐新经典》等专业学术论文。

    高毛毛曾出访日本及东南亚、欧洲等的十几个国家进行访问演出,策划、组织参加了百余场大型民族音乐专场音乐会,连续三届担任中央电视台举办的CCTV民乐器乐大赛评委。

    一直以来,高毛毛情系家乡,致力于米脂唢呐的发展提高和对外的宣传推广。早在1996年,刚刚留校任西安音乐学院唢呐专业教师的高毛毛应米脂县政府的邀请对米脂民间唢呐艺人们进行了系统专业的培训,并把学院传统的高音小唢呐引进这块黄土地,对陕北唢呐演奏技术提高和演奏内容丰富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高毛毛倡议并指导著名陕北唢呐演奏制作家常文洲老先生和赵所朋先生为陕北唢呐的制作定了调,而在这之前陕北唢呐都是论尺寸,并发明了大D调陕北大唢呐,使传统陕北唢呐老五班在原有基础上出现新的组合形式,大大丰富了陕北唢呐的音乐内涵。

    2016年,米脂启动了新一轮对国家非遗项目米脂唢呐的整合与打造,并再次邀请高毛毛。他毫不犹豫地一口答应,亲自制定培训方案细则,对米脂唢呐艺人进行了系统的培训,邀请到国内知名专家教授参与,通过讲座、培训、比赛、展演等一系列活动,使民间红白喜事上久不闻的老五班抢板、垛板等又焕发了生机,对陕北唢呐的传承和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为了推广宣传黄土高原上最具代表性的民族民间乐器——陕北唢呐,高毛毛利用自身的影响力,不辞劳苦,多次奔波于北京、上海等地,全力争取,米脂最终成功申办第二届全国唢呐展演暨学术研讨会,并被全国各地专家一致认为举办了一届前所未有的唢呐盛会。

    在高毛毛的推动下,米脂吹打乐团于2017年成立。他为乐团精心创作编排了曲目《高原闹春》《枣园来了秧歌队》《欢庆》,并亲自指导排练。《永远的山丹丹》是陕西省政府精心打造的一项文化惠民工程,为了使米脂唢呐能参与其中,高毛毛多次游说于政府、作曲家、指挥家及演奏乐团之间,还亲自带领前期创作团队和领导赴米脂考察采风,最终促使米脂唢呐成功参与到这部大型原创作品的演奏中。

    在高毛毛的推动下,米脂唢呐先后在西安音乐厅、国家大剧院、万里长城、孔子学院大会、黄河壶口瀑布、“春雨工程”宁夏行、江苏省运动会开幕式中多次亮相演出,参加了中省市数次重大活动并获大奖,其中米脂吹打乐团演奏的《枣园来了秧歌队》《高原闹春》,在全国第二届唢呐展演中荣获组合类一等奖第一名。

    “米脂唢呐”这张文化品牌能够打响,背后倾注了高毛毛无数心血。高毛毛情系家乡的赤子情怀、无私付出,被家乡人默默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并以镜头定格下来。这一个个光影瞬间,是记录、是感动、更是无声的关注与谢意。
 

返回家乡骄子首页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