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雄:农民靠得住的好书记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7-08-18 15:54

本报记者 杨晓慧

    “朱书记来了,我们村子的变化很大……”“有事找朱书记,他都会帮忙……”在米脂县城郊镇卢山村,只要提起第一书记朱雄,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

    2016年3月,米脂县林业局干部朱雄被选派至卢山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深入调研、帮扶,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并获得全县“优秀第一书记”荣誉称号。

深入调查研究

    作为一名林业干部,到卢山村工作的第一天,朱雄就发现村委会周围、广场、道路几乎没有绿化,光秃秃的。向村支部书记卢光林了解后得知,原来是资金的原因。朱雄当即决定,自己先垫付全部资金约10万余元,用于村里的绿化工作,改善村容村貌。

    紧接着,朱雄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对全村村民进行走访,特别是了解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今年开春时,村里开展绿化工作,他和村民们一起劳动,现场进行技术指导。

为村民排忧解难

    走访调研时,村民反映小疙瘩道路路况很差,特别是下雨天,车辆根本无法通行。为此,朱雄多方争取资金对小疙瘩道路进行了硬化。卢山村的饮用水源一直比较短缺,村民们都希望能饮用上安全卫生的水,为此,他又协同县、乡工作人员多次进行调研,最终协调相关部门投入资金为村里修建了水井。

    “自从朱书记来了,村里变化真是大。他给我们解决的都是些实实在在的困难。”60岁的村民卢增秀这样说。

耐心解释政策

    去年,卢山村有32户、96人被识别为贫困户,今年开展精准扶贫对象再识别时,重新审核贫困户为27户、79人。贫困人口名单公告后,未列入贫困人口的群众就到村委反映情况,说话言语很不好听。

    此后连续几个星期,朱雄每天坚持在村委给反映情况的群众做思想工作,答疑解惑。并在乡镇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不分双休日入户调查、宣传,讲解“九条红线”的内容,让村民了解国家的扶贫政策。经过多次走访、宣传,反映问题的村民情绪比较稳定。

全力帮扶贫困户

    “干部不能脱离群众,干部要帮助群众,要把自己的关怀传递给群众,让群众体会到温暖,感觉到希望。”为此,朱雄天天走家串户,让群众从精神上得到温暖、鼓励,从而增加脱贫的信心。通过走访、谈心,根据27户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分别制订了帮扶计划,并投入适当扶贫资金,各农户的致富思路得到开阔,致富信心得以提升。

    47岁的卢雨东就是其中一户。妻子出走,留下两个孩子,还有年迈的母亲,都需要他照顾,一家人生活过得拮据。通过精准扶贫,朱雄给他免费发放了8只种羊,他自己又买了10多只羊,今年通过剪羊绒增加收入2000多元。

    “卢山村的农耕地很多,有很大一部分农民不种地,是荒废的状态,而且经济作物单一,经济一直发展不上来。”找到致贫原因,朱雄下一步计划争取资金,让农民以大户承包的方式,以经济林为主,发展樱桃、核桃、苹果、葡萄等主导产业,享受退耕还林政策,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返回家乡骄子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2)
10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