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媳妇杜利琴:一言一行显孝心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马龙 时间:2015-08-07 09:16

    “我是普通农民,没什么文化,靠辛勤劳动过日子。公公婆婆就是我的亲爹亲娘,我只是做了一个女儿应该做的事。我的愿望就是希望全家人都能平平安安、和和睦睦的。”一番实实在在的话,体现出了米脂县印斗镇马家铺村普通农家妇女杜利琴的善良朴实、孝顺体贴、勤劳能干。

    50岁的杜利琴,在公公去世后的十多年里,一直照顾着体弱多病的婆婆。因为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孩子上初中也正是花钱时间,家里家外的生活都要靠杜利琴一个人维持。一方面她要服侍年迈的婆婆,另一方面东家借西家凑地借钱,在自家8亩地里栽种了红桃,她起早贪黑,扛起了重担。

    婆婆常年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照顾婆婆就靠杜利琴一个人。每天早上,给婆婆打洗脸水、递毛巾、洗衣服都是她的必修功课;晚上,再忙再累她也不忘给老人端上碗热水。患病的婆婆时不时就要住院,因此总是对杜利琴唠叨:“家里没钱,拿些药,就不住院了。”但杜利琴坚决不同意,执意要婆婆住院,像对待亲生父母一样照顾着老人。同病房的人起初以为杜利琴是老人的女儿,后来得知是儿媳妇,大家都羡慕不已。

    婆婆看病要花钱,孩子上学也要花钱,所以即使紧抠细算,仍然入不敷出。为了彻底摆脱这种困境,她一年四季扑在田地里干农活,除了打工的丈夫偶尔回来搭把手帮衬一下。每天清晨,天还不亮,杜利琴便灌上一壶水,装上几个干馒头和几疙瘩咸菜就出发了,经常是太阳落山了还在地里忙活。

    杜利琴不仅是家中的顶梁柱,也是邻居的好帮手。马家铺村的大多数男人在外打工,留在村里的多是妇女儿童和老人。每逢春耕秋收,单靠一个人的力量是无法完成的,这时候,邻居都会请她去帮忙。尽管自家的活也十分多,但她总是毫不犹豫地答应,并准时到地里忙前忙后。

    杜利琴就是这样一位丈夫眼中勤劳能干、体贴关爱的好妻子,孩子眼中和蔼可亲、朴实善良的好妈妈,公婆眼中通情达理、孝敬老人的好媳妇,邻居眼中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的好心人。

 

返回家乡骄子首页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