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桂玲—立下愚公移山志,果园飘香山川美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杜文强 时间:2017-03-13 10:37

 

    2012年,高硷村有一个消息不胫而走。大家都异样喜宏(姬桂林丈夫艾喜宏)的媳妇姬桂玲放着米脂城里好好的日子不过,回到家乡“胡折腾”。这个“灰婆姨”,一下子承包了村里的500亩荒山地建果园。2013年,由其个人出资100万元成立了米脂县高硷村桂玲苹果专业合作社。同年她又从乡亲们手里流转了300亩土地,集中连片栽果树,誓叫荒山变果园。乡亲们都知道,农村人没办法了才整天和土疙瘩打交道,谁不梦想走出山沟沟,能有一个殷实的生活。姬桂玲城里的住房和汽车要啥有啥,过上了体面的城里人的生活。怎们记起又回来在土疙瘩林立刨呢?

    姬桂玲,女,出生于1971年9月,落根在高渠乡井家沟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由于家里穷,她仅仅上了高中就辍学回家,照看弟妹,做家务。她后来所掌握的那点文化知识也是后来在闲暇间隙自学的。从小勤快能干的姬桂玲,到十七、八岁的时候,干农活路毫不逊色于男劳力。扶犁翻地,送粪上山,肩扛背驮,锄务庄稼,样样在行,村里人都称赞她是农活女把式。作家路遥说,苦难是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正是童年和少女时代的这些艰苦经历,磨砺了姬桂玲吃苦耐劳的品格,塑造了她百折不回,敢于打拼的创业精神,为她以后的人生焕发光彩蓄积着能量。
    姬桂玲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是她的眼界很开。她能看到农村创业的巨大空间,特别是进城务工人员的增多,土地撂荒现象层出不穷。给流转土地集中成片搞种植提供了极大地可能。土地资源被浪费,有些乡亲们的生活也并不富裕,就萌生了在家乡从事农业开发的念头。于是就有了我们开头的那段故事。
    一切都从零开始。吃苦耐劳的姬桂玲,干一行爱一行,一下子就把精力全部倾注到果园建设上。首先是整理土地。为了让果园有一个更好的生长环境,姬桂玲自己亲自规划,叫来了铲车,将原来的老式梯田推成宽幅梯田,一些被洪水冲的坑坑洼洼的山地,也被她推得平平整整。当时没有水利上的土地整理项目,没有挂靠上,就自己掏钱干。光是土地整理一项,姬桂玲就花了50多万元。地搞好了,就要栽果树。优质果苗本地又找不到,她多次下洛川,去延安实地考察山地苹果园,她只身一人去了洛川,以每把8块钱的价钱,购买了一万多株树苗。这一下又要花费近10万元钱。还亲自去杨凌农业科技示范园听取农业专家的报告,最终确立了采取“公司加农户”的经营模式,组建专业合作社,进行农业综合开发,让家乡的山川更秀美,是乡亲们的生活更富足。果园需要大量的劳力,村民们有了姬桂玲的合作社,足不出户就可以赚到钱,成了新型的农业产业工人。预计总投资446万元,预算实现年销售收入550万元,年利润140万元。
    她的苹果专业合作社吸纳农户20多户。为了让社员们掌握果树栽培技术,她采取“请进来,送出去”两手并用,请外面的专家来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送合作社的社员出去参观学习,培训了合作社技术果农43名。姬桂玲本人也克服文化底子薄的困难,坚持学习果树栽培技术,几年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还取得了农业经济师的职称。县果桑办的农技人员下乡指导工作时,和姬桂玲交谈后也不禁夸赞她是果树栽培的“土专家”。姬桂玲的农业合作社一是解决了撂荒土地的利用上,不造成资源浪费,二是整理了土地,培植了果园,很好地保持了水土,三是解决了40余人的劳动力就业的问题,这些人基本上是贫困户和低保户,预计以后逐年增加,长期雇佣人员将达到80余人,带领父老乡亲们走向致富的道路。
    作为“土专家”的姬桂玲,深知果园的后续跟进上必须有动作,冷库必不可少的项目。2016年,她投资240多万元建立了冷库,用于贮藏鲜果。果园的后续配套上,养殖和沼液是重要的环节。她计划千头肉猪的养殖。同时进行沼气池的建设。沼液一是可以用于叶面施肥,同时可以根部施肥。返乡创业的姬桂玲,不光带动了本村的村民,而且周边村的村民也有很多人愿意到她的果园来干活。今年,姬桂玲的果园就要正式挂果了。姬桂玲欣喜满怀地盼望着这一天,硕果飘香时,姬桂玲一颗炽热的创业之心也有了最好的回报,她对家乡也有了最好地回报。目前,这个山地苹果示范园在姬桂玲的创建下已初见规模,田、园、水、电、路配套设施基本到位。示范果园里栽种的果树已经茁壮成长,果园飘香,硕果缀满枝头,生态与经济效益双赢的期望已经为期不远。姬桂玲这位米脂婆姨的心中美好蓝图就要成为现实。
    付出总有回报。姬桂玲艰苦创业的事迹受到了人们的认同。2013年,桂玲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全县山地苹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建设工作先进集体。2014年,姬桂玲本人被县委政府授予“首届十大最美女性” 荣誉称号,同时被评为县劳动模范。2015年,姬桂玲本人被评为市劳动模范,同时当选为榆林市人大代表。 2016年,姬桂玲获得了榆林市十大最美女性荣誉称号。2017年3月被推荐为省级劳动模范人选。一连串的荣誉,别人只看到光环,姬桂玲的心里最清楚这意味着什么。姬桂玲的人生历程,注定是艰苦创业,顽强拼搏,追逐梦想。她的人生注定如雨后的彩虹,映射出夺目的人生光彩。这也正是对这位新时代米脂婆姨的最美注解。
返回家乡骄子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