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朋朋:歌声嘹亮唱陕北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杜海斌 时间:2015-12-10 17:18

杜朋朋艺术经历

    杜朋朋1987年出生于米脂县李站乡窝窝疙瘩村,这个村子是米脂最北边一个穷困的小山村,与佳县、榆阳区交界,交通闭塞。杜朋朋全家靠父母种地为生,从小生活艰苦,经常为吃穿发愁。

    杜朋朋的“从艺”之路来得偶然,有一年,他母亲去榆林看老舅李东升,李东升在榆林是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当时有所民办艺校,聘请他去当校长,家里有招生简章,母亲无意间看见招生简章,说起杜朋朋,老舅让他去上了艺校。那一年杜朋朋12岁。

    三年艺校的学习让杜朋朋有了初步的艺术功底,为以后从艺奠定了基础。2002年艺校毕业后,杜朋朋参加工作到绥德晋剧团。那一年杜朋朋15岁,作为小文艺工作者,在绥德晋剧团体验了三年多最基层的艰苦生活,这段经历真是让他难以忘怀。一个月挣30块钱,好几个月发不出工资,有时身上连一半块钱也没有,饿得胃疼,有人还说风凉话,说没事,肯定是肠肠肚肚打架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绥德晋剧团的工作经历对杜朋朋的个人成长和艺术成长,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是他人生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杜朋朋自己总结道:“人的一生中,有这样的生活经历才叫人生,才会使你懂得珍惜,慢慢长大。”

    就在这个困难时期,杜朋朋遇到了他终生尊敬的恩师——榆林市著名民歌手雒胜军。雒胜军发现了杜朋朋的嗓子独特,具备演唱陕北民歌的天赋和才能,因此让杜朋朋跟着他学习演唱陕北民歌,并悉心指导。

    在延安市首届艺术节陕北民歌大赛上,杜朋朋清唱了一首《酒曲》,获得了大赛一等奖。获奖后,好多人都不知道他是哪里的,包括他单位的同事,知道他会唱歌,但不相信他能拿奖,因为他是“偷着”学艺,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师傅教会的歌,一首一首练着唱,嗓子唱累了,再练功,到了别人上班时间,他已经练完了歌、练完了功,所以团里的同事不知道他唱歌唱得好,能获奖,而且是一等奖。从这次获奖开始,省、市民歌比赛,杜朋朋都踊跃参加,而且成绩非常优秀。

    2005年,通过雒胜军推荐,杜朋朋顺利考入了吴起县采油厂艺术团。在吴起县采油厂艺术团工作六年,让杜朋朋有了较好的经济收入,可以为家里贴补家用,而且在那里娶到了贤惠善良的婆姨,为他生了可爱的儿子,给他的歌唱事业奠定了生活基础,开了个好头。

    参加的比赛多了,名气相应地增长了。杜朋朋这时遇到了他的伯乐——陕西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在刘厅长的推荐下,参加了瑞士、德国、捷克等欧洲国家巡回演出,在西安参与接待了不少外宾。之后省文化厅推荐他参加了2009年、2010年、2012年、2014年陕西省人民政府团拜会,团拜会上演唱的陕北民歌,受到省上领导和外宾们一致好评。

    之后杜朋朋又结识了两位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持他的既是父辈又是恩人还是朋友的人,一位是米脂县盐都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增富,一位是榆林市文广局局长刘仲平。刘局长为杜朋朋量身定做了金明作词、冯晓泉作曲的《唱美榆林走天下》,这首歌登上了2015年榆林市春晚,一天时间网络转载达26万次。

    2013年,西安音乐学院赵季平院长倡导,在西安音乐学院开设了陕北民歌班,杜朋朋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该班就读,现在是该院一名大三本科生。

杜朋朋艺术荣誉

    参加全国政协“迎新春茶话会”。2014年10月,刘宽忍厅长再次推荐杜朋朋参加文化部春晚演唱陕北民歌。12月份接到通知,文化部春晚取消了。但刚过了几天,又接到原文化部艺术司张凯华司长的电话,张凯华现任国家京剧院院长,推荐他参加2014年全国政协“迎新春茶话会”的演出。这是陕北民歌第一次在新一届党和国家领导人面前演唱。茶话会的演出共七个节目,有两个独唱,杜朋朋演唱的《黄河船夫曲》是第二个节目,上场时杜朋朋很紧张,张凯华司长过来鼓励他:“好好唱,绝对没问题。”杜朋朋的演唱很完美,歌声嘹亮,感情真挚,没有瑕疵。刚下场,话筒还没交给老师,一位中央领导同志就拉着杜朋朋的手,走在旁边的桌子前,说了十多分钟话,之后与他合了影,最后又嘱咐杜朋朋:“好好唱,一定把陕北民歌传承好、发展好。”吃饭时,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张秋检说,节目完毕他们安排领导人刚进幕后走廊上,一位中央领导同志就说:“今天这节目,好看!尤其是那个小伙唱的《黄河船夫曲》,真是太绝了,仿佛让我又回到了陕北。”张凯华司长说,演出结束后,他当场给刘宽忍厅长打电话说:“演出很成功,感谢你推荐的朋朋,为我们争了光,七个节目,数朋朋的出彩。”

    参加2014年中央电视台春晚。刚开始导演组让杜朋朋到北京参加春晚的排练,他的心里一直半信半疑,春晚是每个艺术门类的梦想舞台,尤其是歌唱演员,也是中国最大的舞台,杜朋朋认为他肯定上不了。直到最后,与导演沟通节目的时候,才知道总导演是冯小刚,但节目还没确定,处于保密阶段。上春晚节目领导审查了多次,最终通过审查的节目才能正式上春晚,其间和导演在节目的形式上探讨,最后确定由王向荣和杜朋朋一起演唱登上春晚。

    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2015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在北京举办,习近平主席邀请普京等多个国家元首观看了这场演出。这次演出从3月份开始准备,杜朋朋接到通知时已经是7月份,8月8号进入剧组,天天在人民大会堂参加排练。最后,王二妮和杜朋朋演唱的一曲《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将陕北民歌再次唱响,为晚会添了彩。

杜朋朋今后发展之路

    杜朋朋是不可多得的陕北民歌演唱人才,正处于演唱事业的上升期,需要社会各界人士对他大力支持和帮助。通过一系列的打造、包装、提升,让杜朋朋的演艺事业之路越走越宽,成为继王二妮之后的陕北民歌全国知名歌手,为榆林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家乡骄子首页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