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海红:一双巧手剪出别样人生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魏兰 杜海斌 时间:2015-08-17 16:49

 


 

    “走头头的骡子哟,三盏盏的(那个)灯”。唱起陕北民歌,就让人想起广袤的陕北高原上走来了一队迎亲的人们:新娘子骑着毛驴,穿着大红袄子,羞羞答答,前面走着迎亲的唢呐,吹得方圆几十里都能听到。这样典型而生动的陕北生活场对于长海景常海红来说不用相机仅一把剪刀、一张纸就能将它真实的记录下来。

    常海红,1967年出生在陕北米脂县石沟镇四郎沟村。因为家贫,母亲不堪生活的艰辛,在她出生两个多月后,离家出走,丢下了幼小的海红与父亲相依为命。生活的艰辛不但没有压垮小海红的肩膀,而且炼造了她坚韧的性格和灵巧的双手。7岁跟父亲和邻居学会了剪纸和打毛衣,那时剪纸已成为儿时的爱好,15岁初中毕业后,恰逢改革开放之际,为了减轻家庭生活负担,常海红毅然决定去天津学习裁缝,此后还到河北、西安等地求艺学习服装制作。

    艺成归来,在榆林先后干了十六年服装制作工作。其中的艰辛,只有亲身经历了才能体会,其中的喜悦,也只有亲身经历了才能体会。十六年的艰辛付出不仅仅得到的是生活境况的改善,更重要的是心境的成熟,手艺的纯熟和对生活的感悟,对人生的思考。2000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常海红重拾小时候的爱好——剪纸。

    与其说是偶然的机会,倒不如说是必然的选择。对于剪纸,常海红常常乐在其中,2005年,她废寝忘食整整剪了三个月,创作了长2米,宽1米的大幅剪纸作品——“黄土风情”,当作品完成时她高兴地哭了。此外,她还创作了“吕布戏貂婵”、“赶牲灵”、“迎亲队伍”、“扭秧歌”、“闯王故里”、“油灯下织布剪纸”、“手泽东与老农”等十几个场景,五十多个人物。此作品场景设计巧妙,人物栩栩如生,剪工细致精巧,边缘光滑圆顺,整幅作品气势恢弘,巧夺天工。一份耕耘总有一份收获,2015年常海红荣获榆阳区首届妇女手工艺技能大赛剪纸组二等奖。

    常海红把对陕北人民的爱以及陕北人民生活中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全部展现在了她的剪纸作品之上,她先后创作了“四大美女”、“八骏图”、“清明上河图”、“五牛图”、“陕北石雕”、“陕北风情”、“米脂婆姨缓德汉系列”、“三十里铺”、“兰花花”、“信天游”、“百猫图”等经典作品。其中“米脂婆姨绥德汉系列”就有十四个作品。凭借日益纯青的剪工、精美的作品,常海红的名声传遍了三秦大地,驰名于国内海外。2010年3月28日,常海红注册了“陕北巧女”的剪纸商标,使自己艰辛创作的艺术品有了法律的保护。

    2015年受友人委托,常海红为耿彪女儿中国著名国画家耿莹创作人物肖像,其创作人物精神饱满,神形兼备,做工细腻,手法娴熟,刀功流畅。此作品的推出,受到了耿莹本人及其观众的一致好评,此后接连制作耿莹的画作“嫦娥奔月”,“来自中国的嫁衣”等作品,是对耿莹,更是对中国民间艺术的肯定与回报。艺术来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剪纸艺术源远流长,它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符号,更是中华民族的国粹。正是因为它的纯手工制作,所以传承、弘扬和创新显得更加弥足珍贵。

    “常海红不但继承了陕北剪纸艺术,弘扬了剪纸文化,而且更难能可贵的是作品中添加了陕北的现代风情,给古老的艺术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使其剪纸艺术一枝独秀,成为塞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榆林市各界联谊会副会长、榆林市剪纸协会会长张芳这样评价道。

    一切的成功与褒奖都是暂时的,对艺术的追求是永恒的,悠悠岁月,磨炼的是人生,但不变的是人们对一切美好的向往与追求,常海红就像一剪红梅傲立在雪中。

返回家乡骄子首页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