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石狂人”——李军应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王养维 时间:2014-03-19 09:43

 


 

农民变身“寻石狂人”

  李军应是米脂杨家沟镇李君沟村人,现年59岁,说起对石头的热爱,可追溯到18年前。李军应年轻时外出打工就痴迷石头,如今年老无事,收藏、赏玩奇石便成了生活的一大乐趣,为此,他被乡邻们冠以“寻石狂人”的称号。

  在李军应的家里,珍藏着近百块奇特的石头。这些石头大部分都是李军应从各地拾来的,他笑称在喜爱石头方面,自己是一个“拾荒者”。闲来无事的时候,李军应便一手提着蛇皮袋,高挽裤腿,顺山而上、沿河而下,行走在每一个有可能发现奇石的地方。为了“觅石”,18年的时间里,他不仅走过了陕北地区的山山水水,还远赴新疆、内蒙古等地的名山大川,遍访奇石。

  李军应收集的石头种类繁多,有金刚石、五彩石、鸡血石、朱砂石等。其中有2块鱼化石是他最钟爱的,据李军应介绍,这两块石头是他在2007年打石头时发现的。化石呈青褐色,均为鱼的形状,鱼鳞几乎层层分明、栩栩如生。

收藏奇石欲捐献央视

  李军应说,他如此痴迷收藏奇石是因为奇石有三大价值,科研价值、美学价值和经济价值。他最看重的是收藏奇石的科研价值和美学价值。李军应特别喜欢收看中央10套的《地理中国》栏目,通过电视节目的讲解。

  他介绍说,自己收藏一块直径约25厘米的椭圆形奇石,是从西宁一山脉挖掘的,他很想捐献给《地理中国》栏目组,供栏目组鉴定和研究。“只有将收集的石头分享,这些奇石才能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李军应说。

热爱民歌收藏歌谱

  除了热爱收集石头,李军应还是个音乐迷,他的本子上抄满了密密麻麻的歌词歌谱,上世纪80年代的歌曲小调书他更是随身携带。

  “在《星光大道》中有一个‘家乡美’的比赛环节,如果榆林地区的本土选手参赛的话,演唱我这本书里的歌曲最能代表家乡风貌了。”他告诉记者,歌手王二妮和郭涛都是陕北本土歌手,如果有幸,他一定将保存了半辈子的歌词和歌谱奉上,希望他们能将陕北的民歌唱出国门,越唱越远。

返回家乡骄子首页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