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莲:扶贫助困显大爱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马龙 时间:2013-03-29 16:37

    作为一个媳妇,她尊老爱幼,无微不至地照顾家人;作为一名教师,她爱岗敬业,无怨无悔地教书育人。她就是米脂县郭兴庄镇张崖瑶村妇女主任刘建莲。

    1982年,刘建莲与米脂县郭兴庄镇张崖瑶村村民张海平结婚。然而,当时她面对的情况是公公早逝、婆婆患病,丈夫还有六个年幼的弟妹无人照看,家庭生活非常贫困。面对这样一个家庭情况,刘建莲二话没说,义无反顾地挑起照顾婆婆和抚养弟妹们的重任。多年来,丈夫外出打工,刘建莲便包揽了家里的全部农活,深耕细作,养猪喂鸡,肩挑背扛,早出晚归。就这样,她含辛茹苦地把弟妹们供养成人,精心照顾着婆婆,也成了村里人夸赞的好媳妇、好嫂子。

    不仅照顾家里人细致周到,刘建莲还积极动员创办学校,为村里孩子就近上学提供方便。1990年,刘建莲当选村妇女主任时,张崖瑶村还没有学校,许多孩子要到较远的村里上学,还有个别孩子辍学在家。刘建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挨家逐户耐心做村民的工作,号召全村群众投工投劳集资办学。就这样,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村里办起了有着三个年级的学校。后来,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这个村办学校终于成为一所基础设施完善的完全六年制小学。多年来,刘建莲和丈夫一直担任着学校教师,并吸纳周边村里大批孩子来上学,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留守儿童,受到了村民们的称赞。

    1998年,当选米脂县人大代表的刘建莲在县里开会,得知国家开始实施“退耕还林、舍饲养羊”的政策后,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全镇率先开始“退耕还林、舍饲养羊”。她兑换自家的耕地30亩,承包集体土地30亩,贷款4万元,在山上凿深井、建水塔、铺设管道,又通过引进和嫁接优良树苗开始植树造林,用自己的勤劳和坚强在60亩黄土地上不断播种着绿色的希望。

    因为自己付出的辛勤劳动,2001年,刘建莲领到了国家兑现的一万斤粮食,本来可以拿去抵自家一部分欠债,但考虑到当时家乡还有很多家庭连温饱都不能保证,她就拿出大部分去救济本村和周围几个村子30多户生活贫困的人家。在她的带动下,周边村民开始大面积退耕还林,摆脱了贫穷,过上了富裕生活。

    刘建莲的先进事迹得到了群众的称赞和社会的认可。她先后被授予米脂县“好媳妇”、“致富女带头人”,榆林市“老区妇女创业致富先进个人”,她的家庭也被评选为陕西省“和谐家庭”。

返回家乡骄子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