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家店战役中的米脂婆姨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霍宝林 时间:2022-03-24 08:19

 

      1947年3月,蒋介石派胡宗南率领二十万精锐部队进攻陕北。毛主席决定暂时撤离延安,在陕北的山沟沟里与敌人周旋,开始了惊心动魄的“转战陕北”历程。

      那一年,解放军在米脂征了三次兵,各村的青壮年有的参加了解放军打胡宗南去了,有的当了民兵支援前线,村子里基本就剩些老人和婆姨娃娃们。这些米脂婆姨们,白天磨面蒸馍、炒米烙饼,给解放军做吃的,晚上通宵为解放军做军鞋,紧张和劳累堪比打仗。那一年光军粮就交了七次,老百姓家里基本都断粮了,婆姨、娃娃们只能吃点儿米糠和野菜充饥。

      这一天,沙店村的妇女主任——刘家二婶和往常一样,要把村里各家做好的吃的集中起来给解放军送去。村里其他人家的都送来了,只有郭兰花家的还没有送来,于是刘家二婶就站在硷畔上扯着嗓子朝兰花家喊:“噢——兰花!噢——郭兰花!”“哎——!”兰花在窑里应了一声。可过了一会儿还不见兰花出来,二婶是个急性子,三步并作两步地就向兰花家跑去。

      刚进兰花家院子,就听见婴儿的哭闹声。二婶推开兰花家的门,就见兰花怀里抱着刚满月的孩子站在灶圪崂里摇着,眼泪汪汪的,锅里的水已经烧开了冒着热气。

      郭兰花的婆婆在1929年陕北闹饥荒时饿死了;公公和丈夫呢,一个在担架队,一个当了民兵,都上前线去了。

      二婶是过来人,看见孩子哭成这样一定是饿了,就叫兰花赶紧给孩子喂点奶。可兰花家已经断粮几天了,只有点细糠还要匀着给孩子吃呢,她自己只吃点草根、树叶,苦菜也都已经被人们挖完了。

      二婶说:“兰花,你先把这点儿糠糊糊赶紧给孩子吃了,回头我到咱沙店粮站去借一升小米给你,再怎么也不能把孩子饿坏了呀!”

      兰花赶忙说:“二婶子,使不得,那军粮是给咱解放军吃的,我们娘儿俩扛一扛就过去了,解放军不能饿着肚子打仗啊。”

      看着二婶转身要走,兰花拿出几双布鞋递给二婶说:“孩子天天饿得哭,哄也哄不下,这是这两天缝的军鞋你给解放军带去吧。”

      二婶接过布鞋,皱着眉喃喃地说:“这军鞋又不能填肚子呀。”

      突然,院子里传来毛驴的叫声,兰花眼睛一亮说:“要不——把我家的毛驴杀了给解放军吃吧。”二婶连忙说:“那咋行了!你男人和你公公都跟解放军走了,把驴杀了,明年开春谁给你家犁地呀?”“明年说不定就解放了,我男人也回来了。”

      “可是,沙店村里的男人们都去杀‘胡儿子’去了,这毛驴叫谁杀呢?”刘家二婶又犯了愁。

      兰花想了想说:“二婶,你老见识多、胆子大,要不,你来杀吧。”刘家二婶吓得往后退了半步说:“呃!你家的驴,还是你杀合适。这样,兰花,就你杀,我去叫几个力气大的婆姨来帮忙。”刘家二婶边说边快步离开了兰花家。

      兰花给孩子喂了点糠糊糊,也许是小家伙哭累了,撇了撇小嘴就睡着了。兰花来到院子里,抱了一把谷草放到驴槽里,她摸了摸毛驴的脑袋,眼泪扑簌簌地往下掉。这时,二婶手里提着一把明晃晃的刀子,领着几个壮实的婆姨拿着几根麻绳进来了,她把刀子递到兰花手里说:“兰花,你别害怕,等我们几个把驴放倒了,你就往驴脖子上使劲砍。”刘家二婶解下腰间的围裙系在毛驴头上蒙住驴的眼睛,其他几个婆姨七手八脚地用麻绳把驴蹄子捆住,喊着“一——二”,就把驴给推到了。兰花双手拿着杀驴刀子,人筛成一堆。眼看毛驴挣扎着几个婆姨快压不住了,二婶急得大叫起来:“兰花!快朝驴脖子上砍呀!快些呀!”兰花紧闭着眼睛,越发筛得厉害了。二婶大声嚷道:“兰花,你这瓷脑,解放军还等着要吃了,你赶紧杀啊!我们压不住了!”兰花睁了一下眼,举起足有二尺长的刀,铆足了劲朝驴脖子上猛砍了两刀。鲜血噗的一下就喷了出来。毛驴一挣命,麻绳给挣开了,把两个婆姨甩到了驴圈圪崂里。驴一翻起来,后蹄一扬,差点踢在张家婆姨的脑门子上。驴头上还蒙着二婶的围裙,也看不见路,一蹦就从兰花家硷畔上栽下去了,又翻了几个跟头,掉到沟底的河里了。等婆姨们赶到,驴已经瞪着眼睛死了,那鲜红的血液,染红了小河,像一条飘带流向远方……

      在临近沙家店战役的十几天时间里,米脂周边隐藏着4万多人的解放军部队。米脂婆姨们赶做了3700双军鞋,还把七十多万斤粮食、十三万斤牲口肉全部做成干粮,按时送到了解放军的手里。那阵子,战事急、人手少,米脂婆姨们顾不得喊叫熬累、害怕,几乎把米脂的大小牲口全都杀光了。后来毛主席知道了,不让再杀牲口了,还从山西调来粮食挨门逐户地发放给老百姓。

      在广大米脂婆姨和陕北人民的支持下,沙家店战役取得了胜利。1947年8月23日,毛泽东在西北野战军司令部向前来参会的西野干部祝贺胜利,并讲话。他说:“沙家店这一仗确实打得好,对西北战局有决定意义,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

      1948年10月,著名作家柳青深入到米脂县,以米脂人民在沙家店战役中支前事迹为题材,创作了长篇小说《铜墙铁壁》。1954年,《铜墙铁壁》被改编成电影《沙家店粮站》,米脂人民支前的故事传遍全国。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