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家店战役——人民战争的典范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乔雄波 时间:2018-08-23 16:19

    沙家店战役胜利已71周年。

    1947年8月19日晚,毛泽东从梁家岔动身,前往西北野战军指挥部所在地——前东元村,参加彭德怀主持的作战会议。第二天拂晓,沙家店战役打响了。

    按照中央军委关于“两翼牵制,三军配合,夺取中原”的战略部署,西北野战军计划将国民党军胡宗南部队引向陕北沙漠边沿,以利实现中央的战略决策。1947年7月31日,彭德怀率西北野战军围攻榆林。8月8日,经两天激战,解放军直逼榆林城下,歼敌3000余人,对国民党在陕北的统治中心榆林城形成包围之势。

    蒋介石惟恐丢失榆林,影响整个西北战局,于8月6日急飞延安,部署救援榆林,并准备在榆林、米脂、佳县之间的三角地带“围歼”西北野战军。按照蒋介石的命令,胡宗南急令整编第一军、第二十九军所属8个旅分两路向绥德、佳县地区急进,以整编第三十六师为援榆快速兵团,驰援榆林。鉴于三十六师救援榆林,毛泽东和中央军委当即同意彭德怀围城打援的计划。彭德怀立即果断决定撤出榆林战斗,以小部队佯装主力东渡黄河。野战军主力则向榆林东南、米脂东北地区隐蔽集结待命。胡宗南误认为西北野战军骤然撤围是“仓皇逃窜”,遂令所部迅速追击。自恃“援榆有功”的整编第三十六师师长钟松,率部经米脂县沙家店向乌龙埔方向孤军突进。彭德怀当即抓住战机,以西北野战军主力第一、二两个纵队及部分地方部队将整编第三十六师师部及第一二三旅、第一六五旅包围于米脂县沙家店一带。8月20日拂晓,彭德怀向参战部队发出号令:“……彻底消灭三十六师,是我西北战场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的开始,收复延安解放大西北的开始,为着人民解放事业,继续发扬你们的无限英勇精神,立刻消灭三十六师,活捉钟松……”战斗打响,激战一天,歼灭胡宗南部整编第三十六师6000余人,俘敌少将旅长刘子奇。

    沙家店战役是扭转陕北战局的关键一仗,基本粉碎了国民党军对陕北的重点进攻。中共中央高度评价这一仗对全国战局的重大意义,指出:“经此一战,局势即可改变。”8月23日,西北野战军召开旅以上干部会议,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陆定一、胡乔木、叶子龙骑马再次来到西野指挥部所在地前东元村,向指战员们祝贺胜利,一起吃了午饭。毛泽东说:“沙家店这一仗确实打得好,对西北战局有决定意义,最困难时期已经过去了。”

    沙家店战役之战机是老区人民创造的,西野数万指战员在榆林归德堡以南、米脂沙家店以北、无定河以西、佳县乌龙埔以东的狭小地带集结隐蔽数天,敌人竟然发现不了,军民团结如一人。革命老区米脂是支前重点县。全县上下的青壮年全部动员为沙家店战役筹运粮、钱,运送伤员。在沙家店战役中,涌现出折多雄、折多富为代表的民兵英雄,许多老百姓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米脂婆姨支前工作做得十分出色,赶制军鞋、照顾伤员样样在行。解放军行军途中,米脂群众设下长达15公里的开水站慰劳战士。沙家店战役期间,米脂县委连续下发了几道关于筹粮、供水、缝制衣服的通知:

    1947年7月22日,下发《紧急通知》:“往粮草供应站运送米粮……要求如期完成,违者以误军粮论。”

    8月2日,连续下达两道《通令》:“军事时期需粮急切……向各区催报公粮入仓数、支出数、实有数及收购数。”

    8月3日,县政府下达向群众借粮的注意事项。

    8月7日,下达关于向过往伤病员设茶水站供给开水、米汤,并以鸡蛋、挂面、水果慰劳的《县府通知》。

    8月9日,县政府下达关于发动妇女为新兵缝制2000套单衣的通知。

    1947年,因为支援陕北战场,米脂一年征了7次公粮,米脂东区李鼎铭先生故里桃花峁、黑圪塔、乔圪台、另家寺等土地革命时期的“闹红村庄”,一年征了8次、9次公粮。米脂县老百姓为支援战争,已经“尽其所有”。

    1947年秋天,毛泽东给佳县县委“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的光辉题词,是党的群众路线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战争岁月的最好表达,是党中央毛泽东和全体指战员转战陕北夺取全国胜利最好的战略、最大的本钱和最可靠的保障。

    沙家店战役,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的胜利,是人民战争的典范。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