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下身子扶真贫 真心实意解民困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 时间:2019-08-08 16:52

本报记者 雷魏添文/图
    2018年10月12日,对于米脂县杨家沟镇杨家沟村的村民来说是一个大喜的日子,这一天,杨家沟村对全村82户贫困户退出申请进行了民主评议,一致同意这82户贫困户全部退出。至此,革命老区杨家沟村实现全面脱贫。
    说起这样的成绩,杨家沟村人都要把首功记在朱兆飞身上。2017年6月,朱兆飞所在的榆林文化旅游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接到任务——向杨家沟村派驻第一书记及工作队。朱兆飞主动承担起第一书记的职责。
    “公司大多都是西安人、年轻人,缺乏农村生活工作经历,加上生活习惯、语言等存在差异,这个活他们不一定能干好。我作为公司的党支部书记,又有过农村工作经验,肯定要冲在第一线。”朱兆飞说。
    走进杨家沟村的第一天,朱兆飞就发现,这里的情况远远超过了他之前所预料的:杨家沟村山大沟深,劳动力短缺,村集体经济和产业发展无从谈起。2017年,全村125户303人处于深度贫困状态,且多为65岁以上的无劳动能力人员,脱贫形势极其严峻。
    困难并没有阻挡住朱兆飞的脚步,他立即开始登门入户,与村干部、村民拉家常,全面了解村情、民情。通过调查,朱兆飞发现杨家沟村致贫的主要原因是没有发展起主导产业。但是,杨家沟村也有着自己的优势:这里过去搞过传统养殖业,更是当年党中央转战陕北的标志性地点。杨家沟革命旧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基于此,朱兆飞认为,实施“特色产业+红色旅游”的双轮驱动发展战略是杨家沟村最好的选择。
    朱兆飞首先建设的是养猪场。为了省钱,养猪场在建设过程中没有请专业的设计师,施工方案都是朱兆飞和同事们现场确定的。那段时间,无论是烈日下、暴雨中,还是漫漫长夜里,村民们都能看到朱兆飞与他的工作队的坚守。
    “可能是我们干活的场景触动了村民,自那以后,与村民们在一起聊天不再是家长里短,更多的是村子怎样发展产业。”朱兆飞说,“那会儿,资金紧张,老党员巩玉智主动上门拿出1万元积蓄,要借给合作社。他还对我说‘你们为了我们村子的发展,没日没夜,豁出身子干,我们这出点钱算啥’。之后,许多村民纷纷主动借钱给合作社,也进一步坚定了我带领杨家沟村脱贫致富的信心。”
    2018年7月17日,杨家沟村的土猪养殖合作社举行了首次分红大会。合作社实现利润53万余元,经过股东大会讨论决定,将其中的13万元作为再发展基金留存,其余全部用于分红。入股村民每户分红2000元,村集体所占股比获得收益20余万元二次分配给全村每名村民500元。综合算下来,村里每户人家都分到了4000元以上。之后,朱兆飞又带领村民成立了杨家沟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杨家沟“佳米驴”养殖深加工基地及绿色田园综合体,为杨家沟村的脱贫致富打下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朱兆飞常说:“扶贫要拔穷根、摘穷帽,只有夯实产业,农民才有稳定收入。扶贫要真扶贫,身子扑进去,全部心思沉进来,只有这样,群众才会支持你,信任你。”
    在米脂县,还有许多像朱兆飞一样的扶贫干部坚守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默默奉献。

返回乡村振兴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