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特色谋发展 新老产业齐发力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杜海斌 时间:2019-08-08 16:35

    盛夏的米脂县,一片忙碌景象。无论是田间地头的农民,还是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干部,人人干劲十足。脱贫“摘帽”的喜悦洋溢在人们的脸上,鼓舞着他们不断巩固和壮大脱贫成果。如今,这座“以其地有米脂水,沃壤宜粟,米汁淅之如脂”而得名的千年古县正在迎来它最好的发展时期。
    近年来,米脂县深入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治本之策,厚植产业发展基础,主抓“山地苹果、米脂小米、电子商务、光伏发电”四大扶贫产业,推动全县产业扶贫取得新成效、新突破,实现了贫困县脱贫“摘帽”。
山地苹果:老产业绽放新活力
    7月25日8时,雨后的果园散发着泥土的芬芳,由于一夜的大雨,今天这片果园里的人明显来得晚了些,也少了些,但艾成林依然是最准时的那一个人。他动作熟练地搭起梯子,爬上果树,开始修修剪剪。
    几年前,在外打工的艾成林根本不敢想能在家门口挣钱,而且还脱了贫。这片位于米脂县银州街道高硷村的400余亩果园就是艾成林如今工作的地方。他工作一天就可以赚100元,1年下来收入超过2万元。“以前在外面打工一年也不一定能赚到这么多钱,如今在村上的果园打工,还能照顾到家,生活质量明显提高了。”艾成林高兴地说。
    这片果园属于米脂县高硷村桂玲苹果种植合作社。2012年,姬桂玲放弃了外乡的生意,回到家乡高硷村,通过土地流转,发展了这片果园。“我自己挣了些钱,但是看到村里的乡亲们生活还都不富裕,因此我就想帮一帮他们。”姬桂玲说,“从2012年至今,全村有26户贫困户因这片果园受益,贫困户年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2018年,在米脂县的果园里长期务工的贫困劳动力达308人,直接劳务收入达426万元。同时,为引导贫困户发展山地苹果,米脂县在普惠政策的基础上,对发展山地苹果的贫困户,每亩再补助500元,实现建园“零投入”。目前,全县共建成山地苹果园1.28万亩,涉及2986户8879名贫困群众。
    截至目前,米脂县已发展山地苹果面积21万亩,涉及行政村178个,共建成果园638个,挂果面积达7万亩,其中千亩以上果园8个,国家级标准园2个。2018年,米脂县山地苹果产量达8.5万吨,产值4.2亿元。
电子商务:引领产业扶贫新业态
    在米脂县印斗镇的街道上,一家挂着“农村淘宝”的不起眼的门面内,刘成财正熟练地操作着电脑。身患小儿麻痹症的刘成财是镇上的名人,虽然身体残疾,但提起他,镇上的人无不竖起大拇指。
    “前几年,没人懂网购,我们镇上的人要买什么东西,都找刘成财,他也很乐意帮大家。这几年,网络发达了,大家都学会了网购,刘成财又开始教我们怎么开网店卖东西,帮我们发快递,真是个好后生。”镇上的人们纷纷点赞。
    然而,这些都不是刘成财的主业,今年刚满30岁的他已经在天猫商城拥有了3家属于自己的网店。“这是我的个人喜好,2010年我就研究过电商,后来,县上有了电商的培训和政策性支持,我就开始正式做起电商。”刘成财说。如今,通过电商,刘成财的日子越过越好。
    近年来,米脂县将电子商务作为实施精准扶贫、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的新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走进位于城郊的米脂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米脂农特产品整齐地摆放在展柜中。这个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还为返乡农民、大学毕业生提供一站式创业孵化服务,对入驻的创业实体提供“五免政策”,帮助他们通过发展电商实现增收致富。
    2018年1月,米脂县又通过举办“百企帮百村,助力脱贫攻坚”米脂有礼农特产年货会活动,借助旅游产业创新电商扶贫方式。年货会将米脂小米、山地苹果等多种特色农产品组成极具陕北地方特色的大礼包,动员社会力量购买,形成全社会关心脱贫、助力脱贫的良好氛围。短短3天时间,大礼包交易量近2.2万份,总销售额达605万元,所获收益60万元,全部用于扶贫“爱心超市”建设。
    通过把电商扶贫与旅游扶贫、消费扶贫和农副土特产异地销售相结合,米脂县构建了政府、社会多方推进“旅游+电商+消费扶贫”的“米脂有礼”模式,为全县的脱贫攻坚起到了良好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返回乡村振兴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