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 || 走进陕北高西沟村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时间:2022-04-01 16:23

​黄土沟壑中的陕西榆林市米脂县银州街道

高西沟村满眼绿色(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陶 明摄

去年,趁着“谷子熟了——陕西米脂乡村文化艺术节”的召开,我来到米脂县。艺术节的主场地没有设在县城,而是设在了距县城20多公里的高西沟村。坐在去高西沟村的车上,看着窗外金黄的谷子和起伏的山梁,我突然想起了什么,一瞬间,“高西沟村”四个大字显现在我的记忆屏幕。高西沟村,声名远扬的塞北小村,有着曲折的故事和动人的成就。2021年9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榆林米脂县高西沟村,了解这里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情况。
汽车驶入高西沟村,我看到两个人工制成的巨大谷穗,手挽着手,中间包裹着“谷子熟了”四个字,下面是用团扇组成的“米脂县首届乡村文化艺术节”横幅。后面是一排窑洞式样的房子,这是高西沟农产品网络销售中心。从“乡村文化艺术节”到“农产品网络销售中心”,我似乎嗅到了这个古老村庄的新味道。
高西沟村党支部书记姜良彪在村头迎接我们,寒暄过后,他带领我们参观。姜书记中等身材,穿着深灰色休闲装,脚蹬一双旅游鞋,与我们有说有笑,特像一位分别日久的老朋友。
我们随着姜良彪来到了龙头山,这里是高西沟村的一个制高点,站在这里,高西沟村的山山岭岭尽收眼底。刚刚下了一场小雨,雾岚在山间弥漫,绵延的梁峁生长着郁郁葱葱的树,有成片的油松、侧柏,有笔直的杨树。转身向另一个方向眺望,看到了果实累累的苹果树,树不高,成行连片,有诗的意境、画的色彩。
从经济地理的角度来看,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曾是贫穷的代名词,地处这片区域的村庄,从一开始就命运多舛。荒山秃岭,风寒水缺,恶劣的自然环境影响农业种植。高西沟村的温饱问题如一根绳索困扰着村民,也扼住了高西沟人的希望。毕竟是有历史底蕴的地方,中国革命在这里取得了丰硕成果,高西沟人也是有梦想的人。1959年,不安于现状的高西沟人向命运发起了挑战。他们开始修建梯田,在荒山种植树木,用林木积水护土,在草场饲养牛羊,积肥育肥,改良土壤。从最初的挑战到有序的发展,再到戮力追求生态文明的今天,60多年风风雨雨,高西沟村以新的面貌,擦亮了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的天空。他们长期实行“三三制”生态治理模式,也就是全村的土地和山地,三分之一从事农业生产,三分之一植树,三分之一种草,以此来维护和改善环境。进入21世纪,高西沟村人对生态环境有了新认识,他们把“三三制”治理模式调整为“三二一制”,也就是三份林地、两份草地、一份耕地。他们知道,唯有树木成林,才能推进沟、坡、峁、岔、水、田等的综合治理,达到“黄河里没有咱村的泥”的目标。在这种生态理念的支撑下,高西沟人打造了属于自己的绿水青山,在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中,成为了一个样板。
姜良彪的陕北普通话不难听懂,他在龙头山,从不同的方向介绍高西沟村的过去与现实,语言诙谐,表情生动,如果事先不知道他是村支部书记,还以为他是专业导游呢。下山时,我指着一侧的山坡,向他询问,那里的树是苹果树吧。他停下脚步,微笑着说,就是苹果树。他告诉我,高西沟村建立了有机苹果种植基地,打造山地苹果品牌,因为有电商助力,销售业绩不错。
回到高西沟村,浓烈的节日气氛充盈着每个角落。在五彩缤纷的“文化大集”,墙上挂着一串串红辣椒、黄玉米,墙顶置放着一捆捆谷穗,路两侧有免费供应的陕北小吃,凉皮、羊杂碎、干炉什么的,地方特色鲜明。引人注目的是由大苹果搭建而成的“花坛”,苹果一圈圈围拢,十余层叠加,顶端对称着两片苹果树叶,造型优美。我喜欢陕北小吃,端过一碗凉皮大快朵颐。又吃了一个苹果,就像小时候一样大口啃着,充沛的汁水流进心窝。附近还有“陕北说书”表演,三位老演员,高亢说唱,道出人生感悟。老演员身后的剪纸吸引了我,一幅是用红纸剪成的《祈雨》,下面有一行字:“天旱了着火了,地下的青苗晒干了,龙王救万民。”构图朴拙,刀法酣畅。另一幅是用黑纸剪成的《壶口斗舞》,下面也有文字:“红绸飞舞槌如影,脚踏霓虹翻巨浪。”构图夸张,刀法细腻。两幅剪纸,就像两个窗口,从中可以眺望高西沟村的当下和往昔。这样的景象,该是乡村文化艺术节该有的景象吧。我深深陶醉其中。
高西沟村人已经不是传统意义的农民了,凭借奋发图强和改革开放的精神,他们改变了自己的经济状态,也改变了自己的精神气质。在几十年顽强拼搏的基础上,他们依托本土生态资源,建立了占地4平方公里的高西沟村农业生态旅游区,找到了生态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模式。这是我在高西沟村的一天时间里,得到的最直观印象和最深刻感受。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年03月31日第11版)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