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纪委监察反腐倡廉工作纪实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马龙 班瑞卿 杜万宏 时间:2012-10-19 09:59

                 立足教育 着眼防范 彰显“四情”
                    

                    ——米脂县纪委监察反腐倡廉工作纪实
   

     米脂县纪委监察局坚持以廉政教育为主线,以查办案件为重点,以作风建设为抓手,以自身建设为保障,立足教育,着眼防范,彰显“四情”,推进了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健康发展。

    加强自身建设 激发工作热情
    加强机关干部自身建设是一项基础性的工作。今年以来,该县在自身建设上严管理、求突破、抓创新,努力提升干部素质,转变干部作风,激发工作热情。全县纪检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中、省、市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决策部署,注重学用结合,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不断完善知识结构,组织中心组学习28次,干部集中学习45次,举办讲座、专题辅导培训10次。完善干部日常管理制度、考勤制度和车辆管理制度,严明工作纪律、办案纪律,加大干部管理力度,通过严要求、严管理、严考核,干部作风有了新转变,机关有了新面貌。
    做好服务工作 增进群众感情
    群众利益无小事。结合正在开展的“干部作风整顿”“五个集中整治”等主题实践活动,该县加强对全县部门单位及其工作人员执行公务的监督管理,保障政令畅通,提高行政效能,促进作风转变,特别是围绕群众深恶痛绝的教育乱收费、看病收红包和工程领域暗箱操作等不正之风,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结合“创先争优”“双万”“千名干部下基层”等实践活动,认真开展“三问三解”“七百六有”等亲民活动,深入基层,为群众排忧解难。尤其是在“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中,解决了农村修整道路、饮水净水、通电改网、通讯改善、打坝造田等涉及群众切实利益的问题28件,结对帮扶贫困户67户,发放慰问金44600元,协调解决化肥30吨、脱毒洋芋种子3000公斤,发放地膜30卷,为10个帮扶村争取项目23个。
    强化廉政教育 注重温情教育
    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大源头治理工作力度,着力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强化廉政教育,注重温情教育,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该县以李自成行宫警示教育基地、杨家沟革命旧址优良传统教育基地、高西沟村先进性教育基地为依托,开展示范教育。同时,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廉政准则》,观看反腐倡廉影片,参观省市反腐倡廉建设成果展,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和法纪意识。以教育和保护干部为出发点,对有可能发生不廉洁问题、存在苗头性问题或具有轻微违规违纪行为的单位和党员干部及时实施警示训诫。今年以来,该县对28名干部实施了警示训诫(其中科级干部11名),对4个部门领导实施问责。同时,积极弘扬廉政文化,精心打造了国土局、财政局、计生局、县二中、县中医院等多个廉政文化示范点,深入开展了廉政文化“六进”活动,把廉政文化一点一滴渗透和融入到每个人的日常工作生活当中。
    加大办案力度 高扬“亮剑”激情
    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提高办案质量是纪委监察部门的主要职能。该县将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与党政主要领导向纪委全会述廉制度有机结合,向县卫生局等10部门下发了述廉通知,找准个人和班子思想及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并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在加大办案力度方面,该县出台了《米脂县部门单位及其工作人员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责任追究办法》,把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和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作为查办的重点,不断加大办案力度。今年以来,县乡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到群众信访举报28件(次),初核25件,立案23件,结案20件。对23人进行了党政纪处分,其中党内警告9人,党内严重警告11人,行政降级1人,留党察看1人,开除党籍1人。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admin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