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深挖红色资源 赓续红色基因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杜海斌 时间:2021-07-16 08:04

6月30日,米脂县杨家沟革命纪念馆前来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游客络绎不绝,在新院毛泽东塑像前,人们正挥动着手里的党旗,意气风发高唱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嘹亮的歌声响彻整个杨家沟村。

  连日来,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来到杨家沟接受红色教育。献一束鲜花、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开一次主题党日座谈会……广大党员干部以多种形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截至目前,杨家沟革命纪念馆已接待各级党组织600余个,安排现场教学100余场次,集中受训党员达8万人次,游客达30万人次。
  如何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利用这座红色资源“富矿”,更好地服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党史学习需求?米脂县紧紧围绕中共中央转战陕北途中在米脂战斗与生活这条主线,全面深入挖掘整理本土红色资源“家底”,想方设法擦亮“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等“国字号”金字招牌,让杨家沟革命纪念馆充分发挥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作用。
  多措并举 让“杨家沟红色文化名片”底色更红
  为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米脂县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家底”,对中共中央转战陕北时期的杨家沟周边的一些村庄,进行了详细调查研究,探访了多位高龄老人,从他们的记忆深处收集尽可能多的历史细节,并按照文献资料形成了1.5万字的《米脂县杨家沟红色资源挖掘的报告》。同时,重新梳理和更新了讲解词,优化了“十二月会议”旧址展陈,举办了“红色杨家沟 神奇扶风寨”书画邀请展,针对性创作了“十二月会议定乾坤”等快板书、陕北说书书词,组织了以“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延安精神”为主题的进企业、学校、社区、军营的巡回展,开办了“杨家沟红色书屋”,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干部群众前来参观学习。
  大胆创新 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5月25日,在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广场前,300名本地学生和游客正认真听取“伟大的战略转移——从杨家沟到西柏坡”主题巡展小分队队员的讲解。
  这是米脂县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大胆走出去的一项重要举措。该县组建了20人的“伟大的战略转移——从杨家沟到西柏坡”主题巡展小分队,沿着中共中央当年从杨家沟到西柏坡的战略转移路线,进行初心之行,追寻红色记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积极制作《半个耳朵》《小韩补衣》等一批主题突出、内涵丰富、形式新颖的教育作品,在省市县新媒体平台展览播放,收到了良好效果。
  此外,米脂县还整理了革命历史资料、照片、影像、文字和物品,编印了《曙光》《中共米脂简史》,丰富了党员干部的学习内容;同时邀请市县党校专家教授、杨家沟革命纪念馆老馆长、资深讲解员、民间文化学者等组建了现场微党课教学队伍,有效提升服务保障党史学习教育的能力水平。

  用心用情 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米脂县把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落脚点。实施道路雨污分流项目,新建污水管网4000米,硬化道路21600平方米,县城新增了500个城市停车位,为5个社区830多位老年人提供居家智慧养老服务,约5.5万人受到医保“一站式”结算便捷服务,帮助果农销售库存苹果22521箱,办结社会保障、环境整治、公共服务、矛盾调解等实事500余件,推出了户政服务、出入境管理、优化办税报税等便民利民措施42项……一件件民生实事正在米脂县落地生根。
  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米脂县实行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落实,针对重点民生工作,下发项目征集通知,共梳理确定了15项县级层面重大项目,逐项明确项目内容、实施时间、责任单位及责任人,要求相关单位每月1日前报送工作台账和进度表,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全县共梳理出“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项目27类347个,已完成163个,完成率达47%。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