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综述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4-27 16:52

筑牢平安基石 守护百姓幸福——米脂县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综述

“我们在生活中一定要有保密意识,千万不能泄露涉密信息。”4月13日,在米脂县委政法委、县委普法办、县司法局等单位联合开展的主题宣传活动中,工作人员耐心地向群众讲解着保密常识。
在当天的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张贴海报、悬挂横幅等方式,向群众宣传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法等内容,营造了平安和谐的氛围。
近年来,米脂县以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米脂为目标,扎实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子,有效提升了社会治理社会化、专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连续3年被省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授予“平安县”称号。在2022年全省平安建设满意度调查中,米脂县平安建设满意度达99.59%,位居全市第一,各项指标均高出省、市平均指标。
 
 
高位谋划部署 夯实社会治理责任
 
 
为全力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米脂县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米脂实施意见、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30项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形成了县委、县政府统筹协调,各部门组织实施,镇(街道)强基固本,村(社区)落细落实的相关工作机制。县委政法委充分履行牵头抓总、统筹协调职责,分析研判形势,协调指导各镇(街道)、各部门开展社会治理工作。
围绕《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指引任务分解》确定的63项重点任务,米脂县逐一进行细化分解,明确了牵头负责单位、责任人、工作时限和具体目标任务,将市域社会治理纳入全县平安建设目标责任考评体系。近年来,全县有6个镇(街道)、3个单位获得“平安镇(街道)”“平安单位”称号。
积极探索党建融合方式,米脂县建立了基层党建“1+N”制度体系,通过服务双向认领、社区双报到等措施,实现基层治理资源共用、工作共抓、成果共享。米脂县积极推行“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组织架构,建立了“党建网格治理”等工作机制,探索形成了桃镇“166”、郭兴庄镇“543”、印斗镇“5+4”、社区“1366”等一系列基层治理方式。
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与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积极开展联建共建, 累计有70个单位5541名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其中,2447名党员干部担任了“五级五长”,解决群众诉求260多项,为民办实事430余件。
 
 
防范各类风险 提升社会治理成效
 
 
以“群众安居乐业”为总目标,米脂县开展社会治理,全力消除各类风险隐患,维护全县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风险。米脂县聚焦重要时间节点、重要节假日,积极开展安保维稳任务,常态化开展巡逻防控,确保社会治安稳定。
防范化解社会治安风险。针对社区矫正对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米脂县实施分级分类入库服务管理。此外,米脂县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近3年来,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26起,刑拘287人、逮捕182人、移送起诉362人;办理治安案件769起,查处违法人员1046人。
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近3年来,县司法局排查各类矛盾纠纷634件,成功调解619件。县信访局信访事项化解率达99.53%。
防范化解网络安全风险。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米脂县在积极开展反诈宣传,提供群众防骗意识的同时,全力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近3年来,米脂县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4人。
 
 
强化德法共治 增强社会治理能力
 
 
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德治教化作用,米脂县努力构建共治共建共享的社会基层治理格局,并不断增强社会治理能力。
米脂县严格落实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建立了党政机关法律顾问队伍,用强有力的措施确保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运行。米脂县不断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完善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组织警官、法官、检察官、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治理。目前,全县建成“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40个,“县级民主法治示范村”56个;建成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公共法律服工作站10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68个,实现了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覆盖。
依托德治教化,米脂县深入挖掘社会治理潜力,充分发挥融媒体中心主阵地作用,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累计发放文明倡议书2万余份,“文明餐桌牌”4000余个。米脂县在姬家峁社区和翔凤桥东侧设立了主题雕塑,建设墙体彩绘302平方米。高西沟村党支部被评为“三秦楷模”。米脂县深入开展农村移风易俗活动,举办道德讲堂170余场、道德评议150次、法治宣传教育4次,修订村规民约30条;大力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米脂好人、见义勇为评选表彰活动。米脂县被授予“榆林市2021年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县”称号。
在加强德法共治的基础上,米脂县着力建立群众自治机制,构建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加强村(社区)委员会规范化建设,指导村(社区)依法制定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聚焦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和重要事项,米脂县定期开展民主协商,完善党务、村(社区)务、财务公开制度,健全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联系群众制度,优化网格化服务流程,形成了社会治理“平战结合、群防群治”格局。米脂县扎实推进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建成市级农村社区服务中心43个。此外,米脂县将镇(街道)、村(社区)纳入信息化建设规划,统筹推进智慧城市、智慧乡村(社区)基础设施、系统平台和应用终端建设,实现9个镇(街道)和5个社区综治视联网全覆盖,在206个村安装综治视联网136个。米脂县加快智慧社区信息系统建设,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提升政策宣传、民情沟通、便民服务效能,积极打造“审批不见面、办事不求人”的良好营商环境,“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体系可办理事项450项,切实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中,米脂县还将针对存在的短板弱项,加强督查指导,督促相关部门对表对标、查漏补缺,全力做好各项整改工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西部法制报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 编辑:朱婵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