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谷子:科学种植能增产

来源:陕西科技报 作者:. 时间:2021-09-28 16:23

今年开春以来,陕西榆林遭遇自1995年以来最严重春夏连旱。气温偏高,降水稀少,大部分地区出现中旱和重旱,这次近25年来最严重的春夏连旱,受旱面积达590.32万亩,

然而,米脂县米金谷小米产业技术协会“科技小院”的试验示范基地里,山地富硒谷子长势喜人,杆壮叶绿穗长。据当地农户和试验基地科技特派员预判,试验示范田亩产可达450斤以上,比其他一般谷子的产量最好年景亩产多出150-200斤。

“山地谷子产量低,效益不好一直是困扰当地农户的一块心病,特别是今年遭遇大旱,就是风调雨顺的年景产量也就是400-500斤,是水地谷子产量的一半。”米脂县米金谷小米产业技术协会理事、米金谷公司总经理高立杰说,如何让山地谷子增产提质,一直是米脂县米金谷小米产业技术协会想要解决的问题。近几年,米脂县米金谷小米产业技术协会得到省、市、县科协的大力支持。协会科技小院是2021年陕西省提升公众科学素质计划项目实施单位。今年,协会又得到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的高度重视,指定专职科技特派员进行示种示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省小杂粮首席专家冯佰利教授的悉心指导,虽然遭遇25年来最为严重的大旱,但试验田却获得可喜成效,预计比正常年景增产30%以上。

据米脂县米金谷小米产业技术协会科技特派员辛海鸿介绍,协会“科技小院”试验示范基地谷子长势好的前提是经科学的选地、选种的提前准备、适时的播种、日常的田间精细化管理里等程序。

谷子性喜地势高燥,通风透光,土层深厚,结构良好,保水保肥,排水良好,肥力中等,特别是土壤团粒结构好,有机质含量高,质地松软的壤土、砂壤土和粘质壤土;选用良种,比如“晋谷21号”,有良好的适口性,市场表现好,春播生育期在115-126天之间的品种;适期播种,春谷早播虽然墒情较好,但地温较低,生长缓慢,易感染病虫害。同时由于谷子生育阶段相应提前,易形成“卡脖旱”,播种过晚易发生“烧尖灌耳”,地面板结,贪青晚熟等问题。根据多年经验,米脂县谷子的适播期一般在5月初,坡梁旱地1.5-2万株/亩,一般套耧播种,底墒较好时采用镇压提墒播种;田间日常管理多采用压青苗、保全苗措施。谷子机械播种有时会出现下种不均,下种器堵塞现象,加之天气干旱等原因,易造成谷子缺苗断垄。为此,在谷子刚出苗后要进行镇压,使土壤紧实,提高表层土壤含水量,防止“悬苗”。在谷子苗4-5片真叶时,结合间苗进行第一次中耕,中耕时掌握浅锄,细锄,破碎土块,做到除草干净,深浅一致,培土稳苗,防止伤苗、压苗,促进根系良好发育。拔节抽穗期要清垄,拔除杂草,除去残、弱、病、虫株等。

据试验,谷子追施氮肥能显著增产,谷子拔节到抽穗阶段需肥最多。追肥时一般是把肥料撒入行间,结合中耕埋入土中,中耕除草。谷子拔节后有8-9片真叶时进行深中耕高培土,中耕深度要达到7-8cm,这样有利于松土通气,接纳雨水,消灭杂草。抽穗开花期,要防倒、防秕谷,及时排水中耕松土改善土壤通气条件。进入灌浆期后穗部逐渐加重如遇刮风下雨很容易发生倒伏。

“目前,试验田谷子长势很好,具体产量要等秋收后测产才能确定。”高立杰说。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陕西科技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