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开展技术推广助力山地苹果产业发展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张玲玲 时间:2020-12-24 10:20

 

   近年来,米脂县大力推进山地苹果基地标准化建设、规模化发展,建成山地标准化果园638个,种植面积达22.5万亩,年产值3.8亿元,受益贫困户达1.41万人。但因为不少果农缺乏综合管护技术,普遍存在苹果商品率不高的问题,直接影响到果农收入。为了更好地发展山地苹果产业,米脂县下派科技特派员,通过推广多项技术提高苹果商品率,帮助果农增加收入。

果农增收乐开怀

   寒冬时节,米脂县龙镇郭家砭林鑫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果园里,果树树叶凋零,一片萧索,而在合作社的果库里,合作社负责人惠军和几名果农正在分拣苹果,忙得热火朝天。

   惠军说,这个果园总面积是280多亩,去年挂的果,今年比去年产量高,大概能产六七万斤苹果,可以收入十三四万元。

   惠军多年前也种植过果树,因为苹果个头小、甜度不够而发愁销路,收入不高。承包了果园后,米脂县的科技特派员经常来进行技术指导,怎么打药、怎么修剪、怎么铺膜、怎么套袋,面对面讲、手把手教。今年秋天,苹果的商品率比去年明显提高,果商来了收购也连夸苹果好。

二次套袋提果品

   科技特派员赵雄正在进行一项苹果二次套袋跟踪实验。该项实验历时22天,对十几棵苹果树进行了实验。该项实验的好处就是,提高糖度,促进果面全面着色。摘袋后,苹果上色达到商品果要求,苹果味道香甜,色泽鲜艳,果面光滑洁净,有效降低农药残留,有利于生产绿色优质高档果品。

   赵雄把套袋苹果和未套袋苹果进行了多组糖度对比后告诉笔者,没有套袋之前,检测的平均糖度是12.2,在二次套袋以后检测的平均糖度是18.2,糖度增加了6度。

科技推广促增收

   一颗好苹果必须具备三个要素:色度高、口感好、果形大。苹果越好商品率越高,价位也越高。所以提高苹果商品率,是促农增收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米脂县每年都选派一定数量的科技特派员,开展技术服务。服务范围涉及苹果种植、谷子种植、畜牧养殖等特色产业,目前已形成横纵结合、点上凝聚、组织完备、协调推进的科技人才服务体系。科技特派员通过现场讲解、示范指导、入户交流、集中培训等方式,累计发放资料8145册,引进示范新品种24项,推广新技术62项,建立科技示范点87个、示范基地45个。

   2016年以来米脂县选派科技特派员进驻全县87个贫困村,进行结对技术帮扶;同时组建科技服务团,每个团包括种植、林业、果业、畜牧业的技术人员,实现技术需求全覆盖。他们走进田间地头进行科学技术讲解试验示范,并举办各类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农民科学种植养殖能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