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建成国内首个山地苹果试验示范站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杜海斌 时间:2021-01-04 12:22
 
   科技日报讯 (记者史俊斌 通讯员李晓春 张正新)国内首个山地苹果试验示范站——榆林山地苹果试验示范站2020年12月21日在陕西省米脂县建成揭牌。这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陕西建立的第四个苹果试验示范站,同时挂牌的还有米脂县山地苹果试验示范站。
 
   2019年10月,陕西省榆林市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签署了《合作共建榆林山地苹果试验示范站协议》,决定按1个中心试验示范站带7个县区示范基地“1+7”新模式,建设榆林山地苹果试验示范站,为榆林市山地苹果产业发展提供全产业链科研成果支撑、人才培养服务和示范样板引领,并以试验站为平台,开展基层专业技术人才、新型农业人才、职业农民培养,带动榆林果业生产水平全面提升。作为校地合作共建的新探索,2020年,榆林市提供300万元设施建设与改造经费,200万元试验示范工作经费,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米脂试验站老旧设施进行改造提升,作为该试验站生活、办公、科研后勤保障基地。今后,榆林市还将每年提供试验站项目经费200万元,给予一定事业编制人员,全力支持试验示范站建设。
 
   榆林山地苹果试验示范站核心区选择建在具有41年历史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米脂试验站,既是学校教学试验场站与区域农业产业试验示范站有机结合,统筹发展机制模式改革的新实践,也是升级版大学推广模式的有益探索,学校将通过3—5年努力,将米脂试验站打造成场站科技创新支撑平台、农林技术示范推广平台、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科普研学基地、农业干部实训基地。
 
   西北黄土高原是世界公认的苹果最佳优生区,陕甘晋三省苹果栽培面积占全国近1/2。随着气候变暖、产业结构调整,渭北传统老果区树龄老化、土壤养分下降、果品质量下滑,在此背景下,榆林市委市政府抢抓机遇,发挥生态区位优势,积极发展山地苹果产业,8个县区被陕西省列为苹果产业基地县,已建成山地苹果园115万亩,总产量60万吨,实现产值40亿元。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