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家店战役:陕北人民送子送鞋送军粮 支援部队打胜仗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1-07-09 09:41
图片

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沙家店战役遗址

1947年8月19日,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来到梁家岔村,住在了村民刘永升家里,在这里指挥了著名的沙家店战役,结果大获全胜,从而扭转了整个西北战局。

为了将国民党整编36师全歼在沙家店地区,8月18日,西北野战军集中6个旅的主力,埋伏在沙家店周围的山峁上。战斗打响后,西北野战军对国民党军发起猛攻。整编36师遭攻击后惊慌失措,收缩于沙家店、泥沟则、张家坪一带,构筑野战工事转入防守,准备负隅顽抗。19日,天降大雨,山洪暴发,西北野战军暂停攻击。20日拂晓再次发起猛攻,至黄昏时歼灭36师师部和两个旅,共歼灭、俘虏6800余人,俘敌旅长刘子奇,师长钟松和另一旅长李日基等化装逃跑。

沙家店战役是党中央、毛泽东转战陕北时期的关键之战,此战彻底粉碎了国民党军对陕甘宁边区的重点进攻,扭转了整个西北战局,西北野战军从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揭开了解放大西北的序幕。

米脂县史志办主任艾有为介绍:“沙家店战役是毛泽东和党中央转战陕北期间的一次著名战役。钟松原计划南下把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消灭在佳县、米脂一线狭长地带。钟松依仗自己有精锐部队,刚愎自用,横冲直撞。结果没想到毛泽东早在方圆二十几里的范围内为钟松设下一个埋伏圈,就等钟松和他的36师‘钻进口袋’。”

艾有为说:“沙家店战役之所以能取得胜利,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陕北人民对共产党的拥护,可谓人民战争的典范。当时,米脂县征了4次兵、7次粮,还在沙家店设了粮站,为西北野战军提供了充足的兵源和粮食。米脂男儿上战场杀敌,而米脂婆姨既做军鞋又送饭。为了支持人民解放军,老百姓甚至连自家的牲口都杀掉了。米脂人民送子送鞋送军粮,支援部队打胜仗,为沙家店战役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到了第二年春天,米脂基本上家家户户断粮了,老百姓吃的是野菜和树叶。”

斗转星移,时代变迁。74年后的今天,当年党中央驻留过沙家店战役旧址米脂沙家店镇,已旧貌换新颜。

如今的沙家店镇,是米脂县万亩山地苹果示范基地、笼养鸡养殖示范基地、优质小米种植基地。全镇以种植和养殖为主导产业,山地苹果、红色旅游、有机小米、肉牛养殖、光伏发电等七大产业齐头并进。2018年底,该镇1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序列。2020年底,1580户、422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