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 || 米脂:闯王故里展风采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22-02-11 16:14
春节是炽热的,陕北榆林也是炽热的,年味儿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弥漫着,风里都是香醇,让每个城乡居民、每个思乡归来的游子、每个远道而来的宾客都感到惬意,欣喜满满地寻找最陕北的风情。
米脂,一个让人仅听名字就心向往之的地方。这里曾走出过帝王,也传说过美人。闯王故里、貂蝉之乡米脂以灵秀之姿矗立在黄土高原上,温情地向人们召唤。“米脂婆姨绥德汉”民谚在历史的长河里流淌了不知多少年,让米脂声名远播。“陕北榆林过大年”系列活动的推进,让喜庆的红、年风的暖把米脂更加亲切地推到四海宾客面前。
来米脂自然要看大秧歌,锣鼓敲起来,唢呐吹起来,民歌唱起来,秧歌舞起来,俊美的米脂婆姨女子、帅气洒脱的米脂汉子粉墨登场,舞动春色,让年后的米脂街道热闹非凡。米脂人把扭秧歌叫作“闹羊鼛(gāo)”,《康熙字典》上说:鼛,音高。大鼓也。以鼛鼓鼓役事。“闹羊鼛” “扭羊鼛”就是吉祥的大鼓舞闹起来、扭起来,看!人们扭得多欢快,大场子秧歌上纷杂的场图,阴阳八卦、二龙吐须、剪子股、卷箔,都让人能在欢乐的气氛里看见古代。
雄风
红色尽染杨家沟,古寨扶风越百年。“陕北榆林过大年”系列活动中,千年古县在中共中央转战陕北纪念地——杨家沟盛邀四海宾朋,浓情激越迎春。翻滚着黄土灵韵的各色民间曲艺轮番展示着自己的精彩,杨家沟扶风寨惊艳了众人……米脂的文化元素作为陕北文化符号,极具典型性和代表性。
杨家沟位于米脂县城东南23公里处,闻名全国的原马氏地主家族聚居于此,几代马家人建设起最具特色、全国最大的窑洞庄园。中共中央转战陕北期间,毛主席和党中央在米脂杨家沟战斗生活了四个月。红色古寨自是风景,“扶风寨”建于杨家沟村“龙凤山”前,涧水绕合,三山拱围,易守难攻。建有瞭望台、炮台、水井、供排水设备、出入道路、广场、戏台、学校等设施,南北寨墙均建成双套城墙,各设两个寨门,南寨门为“骥村”门和“扶风寨”门。“扶风寨”建筑中“新院”独领风骚,是中西合璧的宏伟建筑,是主人马醒民所学土木建筑的才华结晶,把陕北窑洞建筑和西方建筑文化巧妙地结合在一起,成为世界窑洞建筑之瑰宝。
杨家沟的红色历史文化和“扶风寨”独具特色的建筑风格,成为全国理想的写生采风和取景拍摄基地,先后有《血色浪漫》《保卫延安》《延安爱情》等数十部影视剧在此拍摄。红色古寨与璀璨年风的激情碰撞,为游客提供了一次绝佳的旅游体验,人们赏美景、怀旧事,又在喜闻乐见、特色鲜明的陕北年俗文化活动中沉浸。
红色杨家沟
扶风寨上行走的毛驴驮运队第一时间吸引了游客,眼前恍惚间浮现百年的历史,也勾起无限乡情,让人顿觉暖心。独具特色的陕北民俗、原生态的实景表演、盛名远播的小米宴……成为游客蜂拥前往杨家沟扶风寨的理由。黄土高原独有的地貌、古老而淳朴的传统窑洞,一切都让游客们感到惊奇又感动。入夜,3000多盏红灯同时点亮,红彤彤地映照陕北年,夜幕中的杨家沟成为一幅令人震撼的红色画卷。
“以地有米脂水,沃壤宜粟。米汁淅之如脂,故以名域。”米脂因米得名,来米脂,怎能不感受小米芳香里的陕北情。端坐在窑洞里热炕上,小米油糕、小米摊黄儿、米馍馍、小米粥、肉丁丁饭、小米酒……品完小米做成的美食才算过了一个完整陕北年。
米脂小米宴
来米脂,怎能不看米脂独有的“铁水打花”表演。“铁水打花”是米脂一绝,难度高,且极具危险性。起源于北宋,鼎盛于明清,至今已有千余年的历史,这一传奇的民间焰火传承至今,只有几位传承人掌握其中秘诀。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打花艺人把事先准备好的生铁装进坩泥埚熔化成沸腾的铁汁,用一块木板,抓一把潮湿的锯末,放在木板的一端压实,再用大拇指在锯末堆中间捏一个小坑,随后从坩泥埚舀两勺铁水倒在小坑里往天上扬,铁水带着燃烧的锯末在空中飞散,但见金蛇飞舞,流光溢彩,又如火山喷发,惊心动魄,火花落地时火树银花,场面甚是壮观。
“铁水打花”表演
“转了九曲阵,活到九十九”,转九曲的年俗在米脂数百年来从未中断。九曲如城郭,城城连环,城城相套;复杂多变,规模宏大,盛况空前。米脂人每年在无定河畔选址搭好九曲阵,如果来米脂过大年,一定要在九曲阵里转一转,消去来年的所有烦忧,转出人生的无限精彩。
来米脂过大年,说书、民歌演唱、打火塔塔等多种充满民俗气息的活动也会让你大饱眼福。

来源:学习强国榆林传媒中心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