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高西沟精神—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榆林日报 时间:2014-03-07 14:38

    市委常委会班子成员走进米脂县高西沟村,接地气、听民声、察民情,学习感悟高西沟精神,改造思想,转变作风,提升自我,增强为民服务意识,为我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带了个好头,作出了表率。
  高西沟是闻名全国的生态建设样板村,也是我市农村党建的一面旗帜。经过四任支部班子三代人的奋力拼搏,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科学发展之路,积累形成了最宝贵的精神财富“高西沟精神”,即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尊重规律、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创新理念,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民主作风。高西沟是新时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活教材”,市委常委会带头在高西沟村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对“经济发展较快的落后地区”榆林而言,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学习高西沟党支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坚强党性。新中国成立以来,高西沟村无论是老一辈村干部还是现任班子,都能牢记党的宗旨,矢志创业,有序衔接,一任接着一任干,团结带领全村人民为改变高西沟面貌不懈奋斗,党员干部不搞特殊化,最苦最难最危险的事情,必定是党员干部先干,塑造了共产党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群体形象。在村民们眼里,党员是一种无上荣誉,有威望,受人尊敬,大家认为“能人才能当干部、好人才能当党员”,“党员像党员的样,干部像干部的样”。正是由于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了“火车头”“主力军”作用,才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高西沟才能取得今天这样的辉煌成绩。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一定要带头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武装头脑,认真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增强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只有领导干部带好头,做到高标准、严要求,虚心学习、深入调研,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才能把教育实践活动抓出成果,才能不负群众的期待。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学习高西沟党支部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民主作风。群众路线是永葆党的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在高西沟,“群众的事群众定、大家的事大家议”,重大事项都是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大会集体讨论决定,大家有平等的发言权,发言踊跃,争论激烈。这是干部勇于接受群众监督的气概,也是一种敢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这种民主作风的背后,是对党的群众路线的坚持,是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的谦虚态度,是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的群众观念,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自觉体现。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一定要带头强化民主意识和民主理念,广泛听取不同的意见和声音,集思广益,不断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勇于正视自己的缺点、毛病,对照“四风”把自己的问题找准找实;要敢于批评他人,不怕脸红、不怕流汗,讲真话、讲实话,真正触及思想、触及灵魂。只有这样,才能在全市上下形成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良好局面。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学习高西沟党支部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的优良传统。高西沟党支部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带领群众发展种养果业和乡村生态旅游业,农民收入不断增加。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数十年来社会和谐稳定。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始终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扎实开展“三访五促、为民服务”活动,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办好事,以实际行动取
信于民。要不断改进群众工作方法,以群众利益为重,畅通诉求渠道,杜绝作风粗暴、方法简单等现象,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树立爱民、亲民、为民的良好形象。
  当前,建设小康榆林、幸福榆林,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十分艰巨。我们衷心希望各级各部门通过学习高西沟精神,不断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着力解决好党员干部的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着力解决好干部“四风”问题,着力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为打造引领全省经济社会增长极作出贡献。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