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以电子商务改革助力群众增产增收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1-09-29 09:41

   近年来,米脂县坚持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助力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依托小米、山地苹果等优质资源,以培育电商龙头企业、完善服务体系为重点,探索出“电商+订单农业”“电商+保险”“米脂有礼”等产业帮扶模式,通过一系列电商改革推动全县电商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米脂县位于榆林市南部,全县辖8镇1街、206个行政村,总人口23万。该县因“米汁淅之如脂”而得名,是陕北地区唯一获得“中国千年古县”称号的县份,是中国绿色生态小米之乡、陕西省优质苹果基地县。

   入选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以来,米脂县以加大投入、做优品牌、创新发展为抓手,持续推进全县电商产业发展。其间,该县先后建成国家级电商扶贫实践基地1个、省级创业孵化基地1个、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个,新增电商企业74户,开办网店631个。2020年,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3.9亿元,其中农产品网络销售额1.35亿元。今年1至8月,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7亿元,其中农产品网络销售额0.93亿元。

   加大投入,强化服务功能建设。结合县域实际,米脂县按照“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合作共赢”的原则,充分用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资金,在全市率先建成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电子商务孵化中心等,并对入驻孵化中心的企业实行“五免政策”(免费提供办公场所设施设备、免费电商培训教育、免费创业孵化指导、免费物流仓储服务、免费网络及物业服务),累计孵化创业实体53户,带动就业232人。培育出“米脂小米”“米脂婆姨贡米”“桃花峁”等知名网络销售品牌,孵化中心累计实现农产品上行交易额2亿元,在农民得到实惠的同时,为企业注入了新的活力。米脂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先后被认定为“中央党校扶贫实验室”“中国社会扶贫网·米脂县电商扶贫实践基地”“榆林市创业孵化基地”“陕西省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等。

   做优品牌,提升发展竞争实力。第26届杨凌农高会上,米脂县发布了“米脂小米”“米脂苹果”“米脂驴肉”3个县域公用品牌,与黑龙江省五常市合作打造“金玉良缘二米饭”品牌,并组织企业赴外地参加相关产品推介活动。积极引导电商企业深耕市场,进一步延长产业链,开发的小米酵素面膜、小米油、小米锅巴等产品均已上市销售。该县电商企业还充分结合本地特色文化,在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直播带货活动;县级领导“化身”代言主播,在网络直播平台向网友推荐米脂小米。

   创新发展,提高电商促农增收水平。创新打造“米脂有礼”消费帮扶模式,连续4年举办“米脂有礼农特产年货会”,动员社会力量购买由米脂小米、山地苹果等产品组成的大礼包,活动收益全部用于“爱心超市”建设;在全国首创“电商+保险”帮扶模式,借助中国人寿“国寿天财”电商平台,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大力销售助农产品,电商企业将销售利润作为基金为农户购买保险产品,降低农户返贫风险,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支持电商企业入驻“中国社会扶贫网”“公益中国”“扶贫832”等公益销售平台,持续扩大农产品销售规模。

   通过思想引领、创新驱动、龙头带动、人才推动、服务拉动,米脂县目前已形成较为完善的“电子商务进农村”支撑保障体系,营造出良好的电子商务产业集聚效应。其间,该县电子商务产业成功带动创业就业1660余人,累计帮扶1.3万人实现精准脱贫,助力脱贫群众增收1300多万元,陕西青创联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还被评为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 (市委改革办供稿)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