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万鑫:雏燕振翅迎风飞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常培飞 周亚楠 时间:2018-08-06 10:52

 


 

    她生于米脂县桃镇黑圪塔村一个贫困家庭,父母常年患病,弟弟患有癫痫,生活不能自理。本该是无忧无虑尽情享受童年乐趣的年龄,她却因家庭困难过早地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一边要刻苦学习,一边还要洗衣煮饭、操持家务,用稚嫩的肩膀挑起生活的重担。她就是米脂县银州镇班家沟小学五年级学生乔万鑫。

1、面对家庭苦难 承担起力所能及的家务

    2003年,乔家大儿子突发不明疾病在就医路上不治身亡。乔父乔母不堪痛失爱子的打击,心灰意冷、一蹶不振。乔母更因长期精神困扰、食不下咽,患上缺铁性贫血,严重时还入院输血治疗。2006年,小万鑫的到来让这个苦难的家庭重拾欢乐。一年后,弟弟的降生给乔家带来了更多幸福的曙光。懂事的小万鑫早早就帮着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照顾弟弟,陪父母聊天,一家人也过得其乐融融。

    然而,不幸再一次降临。2012年,年仅6岁、体弱多病的弟弟被确诊为肠坏死,通过手术治愈。2013年又突发癫痫抽风,因救治不及时导致智力受损,生活不能自理。乔父乔母带着他四处求医问药,花费数万元,给这个收入微薄的家庭造成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和巨大的精神压力。

    接踵而至的苦难、不幸,让小万鑫比同龄小孩过早地懂事,学习之余更是主动挑起了照顾弟弟的重任。每天放学后,她总是急急忙忙往家里赶,要帮妈妈照顾弟弟,给弟弟洗脸、穿衣、吃药、喂饭等。

2、心疼爸爸妈妈 小小年纪开始学习做饭

    2012年,小万鑫原先就读的农村学校被撤校。为让小万鑫继续读书,一家人搬至米脂县银州街道办事处班家沟村,农忙时回老家种地,平时借住在亲戚家的一孔窑洞里。

    2013年暑假,回到老家的小万鑫负责在家照顾患病的弟弟,看着父母总是天蒙蒙亮就去地里干活,中午回来还要饥肠辘辘地给他们做饭,孝顺的小万鑫觉得心里很难过。于是她开始留心观察妈妈烧火做饭的样子,偷偷尝试多次后,终于成功让劳作归来的父母吃上了热乎乎的稀饭煮土豆。乔父感慨地说:“我娃也长大了,能顶上事了。”

    病魔仿佛不肯轻易放过这个家庭。2016年3月的一天,乔母突然恶心呕吐、晕倒在地,送医后被确诊为冠心病。乔母的病情和6000多元治疗费无疑让这个苦难的家庭雪上加霜。年过半百、患有高血压的乔父,在地里劳作和红白喜事上当吹手之间来回奔波,更加忙碌了。

    小万鑫的家务活也增多了,做饭更频繁了。原本只会做简单饭菜的她,很快学会了不少家常菜。每当乔母头晕无法起身时,小万鑫总是自告奋勇当起了家里的“大厨”。每每吃到女儿做的饭菜,乔母脸上露出欣慰笑容的同时总是眼含泪水。

3、坚强孝顺乐观 做自立自强自信好少年

    深知父母的不易,小万鑫从不挑吃挑穿,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每次父母回老家忙农活,小万鑫一人拿着“巨资”生活,总会认真严肃地向父母汇报每一笔支出。穿着好心人捐赠衣服的小万鑫,说起2018年春节前成功劝说常年穿旧衣的乔父买了件新棉袄时,小脸露出得意之色。多年来,过生日能和家人一起吃生日蛋糕是小万鑫梦寐以求的事,但即使收到压岁钱她也舍不得买。因为生活的苦难告诉她,每一分钱都要用到实处。

    努力生活的同时小万鑫不忘认真学习。她虚心好学、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乐于助人,深受老师和同学们喜爱,学习成绩也始终名列前茅。同学在学习上有什么困难,她总是热情去帮助。她的同桌因患眼疾看不清黑板上的字,她就主动将自己的抄题本借给同桌,并热心为他辅导。

    通过平时的积累和努力,没有进行过任何专门训练的她,普通话讲得很标准。每周一的升国旗仪式、每年的“六一”儿童节汇演、歌咏比赛等活动,总能看到她担任主持人的身影。2017年,她还在全县小小主持人比赛中荣获小学组第六名。

    只要说到父母和弟弟,小万鑫的泪水总在眼眶里打转,但谈起学习来,她总是信心十足,对未来的生活充满着憧憬。今年4月,自立、自强、自信的小万鑫被米脂县委、县政府评为首届“米脂好人”美德少年。豆蔻年华的乔万鑫,用她的感恩、孝心、坚强、乐观,打动着身边每一个人。她犹如一只正在振翅起航的雏燕,经历风雨后必将展翅翱翔。
 

返回家乡骄子首页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