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宗全—2017年度县级劳模事迹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杜文强 时间:2017-04-26 15:12

郭宗全,男,生于1974年4月,米脂杨家沟人,中共党员,初中学历,该同志为人正直,友爱和善,有胆识有魄力,初中毕业后,先从事了几年客运,攒了创业的第一桶金,也积攒了较广的人脉。2010年,他听从党的退耕还林,再造秀美山川的号召,学着农村人创企办业,放弃了搞运输的生意,顺应时代,成立了三个专业合作社,立志改变家乡。在艰难的创业中,他发挥了聪明的头脑,吃苦耐劳,在陕北的黄土高原上书写着一个农民汉子的热血史。

脚踏实地筑梦人

 

 

    致富返乡再创业 承包荒山眼界宽 。今年42岁的农民米脂县杨家沟镇桑沟则村的郭宗全,为人正直友爱,有胆识有魄力,读完初中以后,便开始为生活奋斗。他先买了一辆小面包车搞客运,从本村到县城来回拉人,沿途经八九个村庄,勤劳的他一刻不歇,攒了创业的第一桶金,也积攒了较广的人脉。农村人为儿女往城里捎东西,他从不为难并把所捎之物送进家门,还有各村的经商客户经常进货捎货,他认真负责从不出差错,因此深得众人信任。10多年后,他又买了辆大轿车,从绥德吉镇到府谷搞长途客运。往返客人,常是座满,十里八乡的人们都对他有好评。身为一个共产党员的郭宗全,听从党的号召,在家乡办企业来适应市场需求,大办企业来丰富家庭收入。 

    2010年,在国家大力提倡农村人创企办业,退耕还林,再造秀美山川的号召下,朴实勤劳的他看到昔日的花果山已成荒山草地,无人管理为之惋惜,便放弃了搞运输的生意,顺应时代,立志改变家乡,把本村的果树山承包下来。半年时间,他用推土机将山上的梯田条由窄变宽,引进陕北少见的优质核桃树进行栽种,现已挂果,初步向利。2012年,他又把村里荒芜的森林山承包下来,买了大型推土机,用近一年的时间,将近200亩的塌家山重新规划,全部改为宽条梯田,全部栽种上了优质核桃。与此同时,他还在山顶上还修了个能容纳100立方水的大水塔,进行农田灌溉。眼界开阔的他,为了成为事业化的生产基地便于管理,在附近的百塌东湾推开6、7亩的场地盖起了10间新砖房,其中6间工人宿舍,两间库房,两间厨房,并修起能饲养300只羊的大羊舍。羊舍全部用钢筋做骨架,上面固有彩钢,实用美观。在山下专门开垦了近40亩的大坝种玉米,所种玉米叶子、杆子、芯子、果实,经过粉碎,全成为最佳饲料。周围开垦了几块菜园子,种植各种蔬菜供工人食用。山顶上又建了大水塔供人、畜饮用。为扩大规模,因地制宜,在房子不远处百塌平上还修了六间鸡舍,周围用钢丝网子网好,内种六亩紫花苜蓿。鸡是散养,食虫子和青草,产无公害的土鸡蛋。但因种种原因,鸡场盈利并不理想。 

    困难不敌致富心 绿色产业展宏志 。郭宗全面临困难,他不弃不馁,心怀远大。在与塌家山相连的有个倒不列圪梁,将近二百亩,是改革开放后分给个人的责任田,因离村远,早已失荒。他通过各种方式协商把此山也承包下来,用近一年的时间,用推土机把此荒山也变成了规模化的良田,整齐又美观。每个山顶上又建了储量较大的蓄水池,压好管子浇灌良田。他在县林业局的指导下,用盖地膜的方式栽上了优质苹果树,科学栽种,并利用刨刨机科学施肥,现在成活率百分之百,长势良好。他用顽强的毅力,吃苦耐劳的精神,把村子里的三架远山办成了规模化的种植、养殖场。他科学管理合理利用,把羊粪掏出经过日晒发酵后再捣烂施入树地,为不影响树的长势,梯田内全部种植低秆作物如:黄豆、花生、西瓜、土豆等,所产的都是绿色无公害食品,让人吃的健康放心。 

    为了便于出入种植、养殖场地,他从山上到沟下开通了一条土公路。在陕北的黄土高原上,遇到的最大困难,恐怕就是人畜饮水和灌溉用水了。他为解此难题,先后在山脚下打井4次,但均以失败。找不到理想的水源,他便在五里远的村子用压管子的方法,采用二级抽水的方式,才把水运到场地。当发现问题并未得到好的解决后,去年他又雇来钻井队,在山下大坝根底处继续打井找水,钻至240多米深处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找到了理想的水源,抽上各个山头,存入水塔。同时他又请来榆林市电力局专业人员,把村子里的三项电引入现场,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艰难的创业中,他发挥了聪明的头脑,不蛮干,利用现代化的农业机制,购买了大型推土机,农用三轮车,翻地用的刨地机,双轮多铧犁,播种机,饲料粉碎机,铡草机,发电机……凭借多年的开车修车经验,他积累了更多的修理知识,使用中机器的大小故障,他都能进行灵活应对,省时省力。 

    帮扶村民再就业 绘制乡村新蓝图。 据不完全统计,时至今日,郭宗全在创业中共支出200多万元,这些钱有来自他多年运输积累,也有同当地银联的信贷。就目前看来他的企业是入不敷出,因都属于基础投入阶段,要想回报估计在三五年之后,才能受益。但他的工地上常年有5人经营,包括饲养员、炊事员等,劳动力以村民零工为主,到大耕时便通知本村,其中有十几个能吃苦的中年妇女,随叫随到。目前最受益也是她们,在自己家门口不出村,就有挣钱的机会。去年年底发工资时,有的领五六千,有的两三千,有的男子领到万元以上,领工资的人都很满意,说,有了宗全的创业办厂,使我们也有了打工受益的机会。为了感谢村民们鼎力支持,过年时他还给每家送了一袋面粉。 

    在创业的风口浪尖上,他用顽强的毅力面对困难于挑战,用了近五年的时间把村上已抛弃拾荒的四架荒山已改造成现代化的经济良田,办起了规模较大的两个养殖场。多年的艰苦创业,多年的不懈努力,他办企业的实干能力,得到更多人的关注,更得到县级有关部门的认可,由上级批准在他养殖场的门前已挂有郭宗全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和机耕生产合作社两个牌子,企业一步一步走入正轨,他计划力争再用3~5年努力,真正做到做活一方特色产业,盘活一方农村经济。如今,他和同乡人正以昂扬的斗志绘制着乡村的美好蓝图。 

    时代的变迁,展现了当代家乡人的风采,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的职责,在社会上更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为广大党员和民众作出了创业的榜样,促进新型农村的繁荣富强尽快步入小康,来实现“十三五”规划的宏伟目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砖加瓦,谱写新一代农民的中国梦。

返回家乡骄子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