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自生—英雄事迹昭后人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杜海斌 时间:2016-11-10 09:50

 


 

   2016年农历10月1日, 杜自生烈士墓碑在杜家石沟镇庄果山坟峁陵墓重立。他是中共早期革命家,陕甘红军创建人之一,刘志丹、谢子长烈士的同学和战友,
    1945年4月22日,中共中央西北局,陕甘宁边区政府派原陕北特委秘书长崔逢运同志专程回到米脂,在张米脂沟杜自生烈士家中举行隆重葬礼,悼念这位杰出的革命家。葬礼后将烈士的灵柩安葬于杜家石沟镇西庄果山坟峁其祖父杜为桴、父杜良煜茔地。自生老母在葬礼后,将家中的所有地产捐给政府,分给了农民,将家中财产设立了“杜自生奖学金”, 边区政府为表彰烈士亲属的义举,专门在绥德县东门外立碑纪念。
    七十多年过去了,烈士墓碑年久失修,部分字迹脱落。为永远纪念这位早年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英勇奋斗,不幸牺牲的革命先烈,年近八旬的米脂杜氏总会会长、杜自生烈士的族弟杜自强同志,多次代表烈士家族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得到支持。后由杜家石沟镇人民政府出资,重新定制了汉白玉石材墓碑,碑高2.8米,宽1.2米,石碑上方刻制了五星图案,象征烈士英 
名永垂不杇。碑体正反两面刻制了由米脂杜氏总会提供的碑文,碑文详细记述杜自生烈士的生平事迹。
    杜自生,字润滋,1903年11月3日出生,米脂县城张米脂沟人,米脂杜氏21世,聿字辈。出身书香门弟,祖父杜为桴(字清臣),清文林郎。父亲杜良煜(字焕卿),是晚清国子监太学生。自生6岁入私塾,后入米脂县立高等小学,1921年考入省立榆林中学。上学期间深受杜斌丞、魏野畴革命思想熏陶,积极参加校内进步活动,与家境贫寒同学相处密切。参加刘志丹领导的学生会,组织领导学生运动,同军阀井岳秀等封建势力作斗争。1926年秋考入北京大学文科预科部,后考入经济系。在校期间,攻读马克思列宁主义书刊,结识思想进步师生,接受共产主义思想。同年在北京大学加入中国共产党,被推选为“陕西旅京学生联合会”负责人、并任中共北京大学党支部书记,积极在学生中发展共产党员,以扩大党的影响。同年“8.13”惨案中,自生带领学生与国民党反动军警英勇搏斗,深受师生敬重。1927年“4.12”反革命政变后,大革命失败。国民党反动派疯狂镇压共产党人,北平地区共产党组织遭受严重破坏,他以北京大学学生身份作掩护,坚持革命活动,担任中共北平市东城区委书记、市委组织部长、市委秘书长,是当时北平市委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他不畏风险,带领北京大学学生、员工深入北京各大学校园、门头沟煤矿,开展学生运动和工人运动,恢复并发展被敌人破坏的党的基层组织。他同时担任党的印刷机关和特别服务队的领导,胆识过人,对党的事业赤胆忠心,埋头苦干。在白色恐怖中,为赶印党的文件和传单,经常亲自刻写,通宵达旦地工作。当时党组织的经费困难,他带头节衣缩食,总是把家中寄来的学费和生活费交给组织,购买油墨、纸张,并经常资助困难同志。他有胆有识,机智勇敢,同时担任北平市委惩治叛徒的特务队队长,在清除内奸和保护党组织安全方面,做了很多出色的工作。1930年夏,北平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自生身份暴露,中共北方局任命他为中共宁夏省特派员,赴宁夏开辟党的工作。
    大革命时期,宁夏有共产党组织活动,大革命失败后,党组织遭到彻底破坏。是年秋,自生由北平经米脂赴银川。当时,中共陕北特委派赵子元、马汉文、高绵尚等中共党员以教师身份为掩护,赴宁夏中学,协助杜自生工作。自生到宁夏中学后,即与教务主任杜立亭(杜承业)取得联系,在杜立亭的全力支持下,他以宁夏中学为基地,以教师身份作掩护,开展党的组织和宣传工作,使党的组织逐步得到恢复。他与中共陕北特委领导人张德生一同建立中共宁夏省委机关,积极开展学运和兵运活动。杜自生与邬逸民、马汉文、赵子元等人,在教学中联系实际,抨击时弊,启发学生的思想觉悟,很快受到进步学生的好感。自生在学校担任伦理课教学,他不仅教学水平高,而且善于联系进步教师和学生,经常深入到学生中交谈,掌握了学生的思想情况和依靠力量,一批进步学生,如孙殿才、梁大均、李天才、李振邦、李广林、潘钟林、征克非、张琪等人,将他们很快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


 


 
甘肃靖远起义纪念碑(张秀山书)


    1930年秋,他利用宁夏中学校长发放津贴不公,发动进步师生,揭露校方发放津贴不公、袒护落后学生的行径,得到了进步师生的支持和响立,全体罢课,闹起了学潮。“宁中学潮”使国民党宁夏反动当局非常震惊,抓捕了20多名学潮骨干。为营救被捕学生,争取斗争胜利,自生挺身而出,组织学生上街游行、张贴标语、散发传单,并串连被捕学生家长,鼓动他们加入斗争行列。在社会舆论的压力下,国民党当局被迫撤換宁夏中学校长,任命杜立亭为校长,并释放了被捕学生。这次斗争,打击了落后的封建势力,保护了新生力量,使学校的领导权掌握在革命人士和进步教师手中,为中共党组织开展革命活动,提供了有利条件。
    “宁中学潮”后,自生决定借用国民党36师马仲英部扩充实力之机,派数十名进步学生加入该师教导大队,目的是建立一支由中共党组织控制的武装。同年10月,宁夏军阀马鸿宾发现马仲英部与宁夏中学结合“谋反”的行动,引起对杜自生的怀疑,是年冬,国民党宁夏省党部以“共党嫌疑”罪名,将他逮捕入狱。自生在狱中受尽严刑拷打,坚贞不屈。他机智应负,争取了看守长的儿子,沟通了同外界的联系,继续指导党组织的工作。1931年4月,在狱中与中共陕北特委派来看望他的张德生会面,俩人研究了当时宁夏的局势,确定开展武装斗争。经过几个月的紧张准备,党组织决定以在狱中的杜自生为司令,组成“抗日救国西北军”,计划于1931年12月23日在银川城小南门举行兵暴。自生决定兵暴首先从中宁县宁安堡开始,宁安堡驻军首先于12月23日夜二更时分举行兵暴,由于内线人员的失误,起义部队遭到阻击,起义部队失去控制,兵暴失败。于是宁夏城的起义部队和进步力量提前起义,但因敌人已有准备,小南门起义也告失败。
    1932年4月,经时任甘肃省政府秘书长的杜斌丞先生的全力营救,自生获释出狱。遵照党的指示,他旋即与谢子长一同赴兰州,在省政府三字什招待所杜斌丞公馆与张东皎、焦维炽、黄埔军校四期毕业生、共产党员杜鸿范共同筹划组织起义,建立中国工农红军队伍,他一心要建立共产党领导的武装。


2016年农历10月1日重立的杜自生烈士墓碑


    1932年8月,自生与谢子长、张东皎、焦维炽、杜鸿范、王儒林等人, 共同组织领导了甘肃靖远水泉堡起义。起义部队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军,谢子长为总指挥,杜自生为参谋长,后任政委。杜鸿范为一支队司令。部队在水泉堡地区与国民党军队激战后,转移至海原地区开展土地革命,因敌强我弱,最后失败。9月,自生赴西安向陕西省委汇报工作后,转赴上海参加党中央举办的军政干部训练班,11月返回陕西,任中共陕西省委委员、军委书记,在此期间,曾多次派干部去陕甘边红26军、渭北和陕北游击队加强领导,协助省委组建中共甘宁青特委。1932年冬相继起草《陕西省委为欢迎红四方面军来陕宣言》、《为欢迎红四方面军告士兵警察书》、《欢迎红四方面军来陕士兵斗争纲领》等文件,参与领导协助红四方面军西征和开创川陕革命根据地的斗争。1933年2月,受执行“左”倾路线的省委负责人的排斥,改任中共陕西省委巡视员赴汉中,巡视和协助在陕南坚持斗争的中共陕南特委和红29军开展工作,并兼任二团政委。4月1日,在29军军部驻地西乡县骆家坝马儿崖山顶,出席陕南苏维埃政府和红29军联席会议,混进红军的原“神团”头目张正万趁红军主力外出作战之机,聚众叛变,勾结反动势力,制造了震惊陕南的马儿崖事变。军部遭叛匪袭击,与会人员大多未能冲出叛军包围,自生与陈浅伦军长、李艮政委等主要领导虽机警离开马儿崖,然又被叛徒告密后被捕,4月6日在磨子坪遭杀害。红29军官兵闻迅,万分悲痛,称自生等位烈士为“巴山劲松,民族英雄”,集体鸣枪致哀。
    2016年10月,人民政府拨付专款,在西乡县骆家坝镇新建了“红29军纪念馆”开馆,展示了杜自生、陈浅伦、李艮等烈士的英雄事迹。

返回家乡骄子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