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芳周:返乡创业做“头羊”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马龙 时间:2015-05-21 15:58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米脂县印斗镇红崖坬村的恒信养殖专业合作社养羊场,只见一只只白绒山羊在一间间由红砖垒砌成的羊舍里悠闲地吃着饲料,和着一声声羊叫,映衬着周围的绿树庄稼,像一幅生动和谐的乡村图画。

    绘出这幅图画的人是村里54岁的返乡创业带头人、恒信养殖专业合作社养羊场法人杜芳周。

    早年的杜芳周一直在外地包揽工程,常年在外的他虽然收益不少,但是总觉得呆在异乡不踏实。于是杜芳周决心返回家乡,为家乡的经济建设添一把力。

    2013年11月,杜芳周投资70余万元开始兴建羊舍,起初他并没有得到家里人的积极支持,都埋怨他丢弃了在外包工的丰硕收入。然而家人的阻拦、巨大的投入丝毫没有阻挡他的热情和脚步。不到半年时间,他便建成羊舍1300平方米,饲草棚80平方米,饲料加工室40平方米。为了能够使羊子健康成长,他先后来到榆阳区、横山县大型养羊场进行实地参观学习。

    正当他雄心勃勃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一场灾难正悄悄向他袭来,由于缺乏经验,2014年3月至4月期间,短短两个月110只羊病死,损失10多万元。巨大的挫折没有击垮他,反而让他愈挫愈勇。他决心改变传统饲养方式,利用科学的饲草搭配和饲养管理技术来养羊。他花费9500元从外地引进颗粒机,将玉米秸秆、豆皮子等饲草和玉米、大豆等精饲料混合搅拌粉碎来喂养羊子,对羊子快速肥育、提高产肉量起到了积极作用。2014年,他的羊共出栏600只,实现销售收入90万元,获利30万元。

    为了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2014年5月,杜芳周扩建了饲料加工厂,新建了库房,消毒池、消毒室、粪污堆积场、药浴池等设施全部完善。谈到下一步的打算,杜芳周说,今后养羊场将进一步大规模扩大场地建设,2015年计划投资40万元新建场地,引进2000只羊,使养羊场再上新台阶,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羊产业,让更多人脱贫致富。

    图为杜芳周正在查看白绒山羊生长情况。

返回家乡骄子首页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