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文玉:年逾古稀翰墨香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孙成继 时间:2014-11-25 08:52

 


 

 

                                    乔雄波     摄
近日,米脂县原教学研究室副主任、小学高级教研员韩文玉,书法作品《习近平语录》,荣获“中国梦”全国书画摄影诗文艺术大赛金奖,他个人被授予“中国梦”文化强国时代先锋人物荣誉称号。大家称赞他是:“年逾古稀翰墨香。”
今年78岁的韩文玉,自幼受父亲的熏陶和影响,尤爱书法。上小学和中学期间,以写仿临帖为主,习练楷书,1958年下半年至1997年底,他从事教育教学工作近40年,在工作闲暇之余,习练行楷书法和硬笔书法,研读书法理论,夯实基本功。1992年老韩退休以后,有种不服老的精神,集中精力习练行草书,字形优美,结体严谨,飘逸灵动,洒脱自然。现为榆林市书法家协会、老年书画家协会及陕西省老年书画家学会会员。迄今为止,他花费2万余元,购回文房四宝、装裱作品、投寄参赛、订阅书法报刊和购买名家书帖等。近年来,老韩闻讯后自费参加各级举办的部分书画展,与同行交流研讨书作技艺,书法水平和欣赏水平日臻提高。
老韩的努力和付出取得了累累硕果。2012年以来,他8次参加全国书法大展赛,荣获7个金奖、1个银奖,获奖作品分别由举办方编辑出版发行收藏。其中“陆台两岸亲”书作在国礼珍品·中国红瓷瓶上首选,随后又被编入《中国书画名家经典2015乙末年挂历》印制发行。他先后被评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时代尖兵”等,并授予“感动中国·中华杰出功勋书画家”、“中国红色书画艺术家等多项殊荣。
十七年来,老韩坚持挥毫泼墨为人民,应邀为机关、学校、企业等单位和亲朋好友书写赠送书作4000多幅;米脂县老年大学创办之际,他热情地赠送《学书者铭》等三幅书法作品,表示祝贺。另有40余幅书作及有关情况,陆续在《书法报》、《榆林日报》、《三秦都市报》、《榆林经济》、《米脂教育》、《盘龙山》、《银州诗苑》等报刊上刊登;数幅书作留藏于异国他乡。20131226日毛主席诞辰120周年之际,榆林电视台抪发他用行草书体,在50余米宣纸上书写的毛泽东诗词90多首,表达了对一代伟人的无尽崇敬怀念深情。他还打算将这幅长卷赠送给国家有关博物馆、堂,作为永久纪念。
采访结束时,老韩喜言乐语地告诉笔者,坚持一边习练书作,一边总结经验的同时,撰写了“艺高无巅,学无止境;博采众长,勇攀高峰;与时俱进,传承文明;不断创新,全心为民”的《从艺铭》自勉。他表示,书法是中华文化瑰宝,包含着很多精神的东西。一定要继续努力,将致力于创作更多更好的书法作品,为陕北米脂文化县争光添彩。他还计划近年内将文房珍存的部分书法作品,编辑出版《韩文玉书作诗文选》和举办个人书法展,借得翰墨绘晚晴,它将会给广大观赏者带来一定的教育和启迪,这是自己在有生之年的最大心愿。
返回家乡骄子首页
顶一下
(3)
60%
踩一下
(2)
4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