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清——挥毫泼墨抄诗书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孙成纪 时间:2013-03-12 10:07

 


 

    米脂县74岁的退休老人李海清,20多年来坚持用毛笔抄写珍品古诗文达60余万字,被周围的人称为古今诗文的“活字典”。

    李海清现居住在米脂县南大街,是原米脂邮电局的退休职工。他告诉记者,自己1955年参加工作,从事过教学、政工、文秘等工作,1992年退休。工作的时候,他非常喜欢读书,尤其是古诗文,也非常喜欢书法。刚退休时,他感觉生活一下子“空”了,不知每天该干些什么。

    “我是个闲不住的人。”李海清说。于是,他就萌生了抄写古诗文的念头。这样,他经常往书店、图书馆、档案馆跑,查阅报刊杂志,搜集格言警句,摘录古诗词。回到家里,他就用毛笔抄写。

    迄今为止,李海清共抄写手稿200多本,并将其分为20多个种类。其中古代三字经5本、现代三字经12本、古诗选集6本、新诗选集17本、名人格言40本、做人警训10本、民间谚语3本、古今对联10本、杂志荟萃50本、民间经文11本、毛笔楷体篆字4本……这些手稿总计60多万字,都是老李亲手用毛笔楷体抄写完成的。

    除了抄写古诗文等,他还几易其稿,自编新三字经2本,也广泛征集民谣谚语进行整理。他有一个原则,“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对前人讹传疏漏多有纠正补救,以避免后人的错解误引。

    为了传承中华民族珍贵的文化遗产,他正在编纂《古今文化珍品选集》一书,计划邀请专家、学者进行综合审改,力争尽快出版发行。

返回家乡骄子首页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