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人物——杜斌丞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时间:2012-07-10 09:09

        杜斌丞(1888—1947),名丕功,米脂县城关镇城隍庙湾人。1917年高师毕业,应聘担任榆林中学校长,培养出刘志丹、谢子长等一大批革命志士。1930年应邀出任陕西省政府和潼关行营高级参议,从此遂成为杨虎城将军的重要决策人物。杜斌丞以爱国主义者的目光和胸怀,纵览全局,权衡得失,毅然向杨虎城将军提出“回汉一家、陕甘一体”、“南北团结、反蒋救国”的主张。这就是后来为人们熟知的“大西北主义”。1933年,蒋介石下令杨虎城将军驻陕甘部队去“剿共”,杜斌丞向杨虎城提出“联共、反蒋、抗日”的主张,并和红四军联系,达成互不侵犯协议。1936年12月12日“西安事变”后,以陕西省政府秘书长兼政治委员身份,参加红军、东北军、西北军联合办公厅工作,积极推行杨虎城、张学良八项抗日救国主张。1944年同杨明轩筹建中国民主同盟西北总支部,次年被选为民盟中央常委兼西北总支主任委员。1946年以民盟顾问资格出席在重庆召开的全国政协会议,1947年,胡宗南部队进犯延安,3月20日在西安被国民党逮捕,同年10月7日,在西安玉祥门外英勇就义。杜斌丞殉难之后,毛主席亲笔为杜斌城烈士题词:“为人民而死,虽死犹生。”周恩来副主席赞扬他是鲁迅式的共产党人。

返回家乡骄子首页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未知 编辑:admin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