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洪涛》先生个人简介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时间:2011-07-25 20:01

       ▲郭洪涛(1909-2004),又名郭洪恩、郭惠卿,化名孙耀祖。陕西米脂人。就读于陕北榆林中学,参与领导反帝反军阀的学生爱国运动,被选为中学学生会会长。1925年秋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冬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先后任中共特支书记、中共榆林地委组织部部长,参与领导陕北革命斗争,发展党的组织。大革命失败后被捕,1927年至1933年被关在太原监狱,坚贞不屈,保守机密,曾任中共狱中支部书记,领导进行狱中斗争。后经营救出狱返回陕西,任中共陕北特委组织部部长。1934年兼红军陕北游击队总指挥部政治委员,参与领导创建发展陕北革命根据地和第一次反“围剿”作战。1935年2月任中共西北工作委员会组织部部长、秘书长。9月任中共陕甘晋省委副书记,同时任沪局与北局派驻陕北苏区代表团成员。同年冬中共中央及中央红军长征到陕北后,任中共陕北省委书记。1936年10月调任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1937年5月出席中共全国代表会议,成立中共陕甘宁边区党委,任书记,参与领导陕甘宁边区的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同年冬兼任八路军绥德警备区司令部政治委员兼中共绥德地委书记。1938年5月调任中共山东省委书记,不久山东省委扩大改称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省委,仍任书记。同年12月成立中共中央山东分局,任书记。统一领导山东与豫皖苏边区的抗日武装斗争,参与领导巩固扩大鲁中抗日民主根据地和敌后抗日游击战争。被选为中共七大代表,率山东代表团步行赴延安。1941年起任延安七大代表团学习班支部书记。1942年2月在中共中央党校学习,参加整风运动。1945年4至6月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抗日战争胜利后调往东北,先后任东满铁路管理局局长、东北铁路总局副局长,并先后兼牡丹江铁路局局长、吉林铁路局局长,参与领导东北的军事运输工作,支援东北解放战争。1949年2月任北平铁路管理局局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天津铁路管理局局长、铁道部副部长、国务院第六办公室副主任、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文化大革命”期间受到诬陷和迫害。1976年起先后任国家计划委员会顾问、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港口领导小组组长、国家经济委员会顾问、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会长、国务院能源基地规划办公室主任、国家计划委员会经济研究中心顾问等职。被选为中共八大代表,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在中共第十二大,十三大上连续被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郭洪涛,山东东营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山东无棣县泊头乡北高村人,1928年12月生,大专学历,中共党员。1945年11月参加工作,历任无棣县小山区委青救会干事、宣传干事、青联主任,无棣团县委组织部长,县建设科科长,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县革委副主任等职。1978年8月调利津县工作,先后任利津县委副书记、县革委主任,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兼任利津县地方史志编纂委员会主任。1988年1月当选为东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1993年3月离休。

 

  离休后,郭洪涛仍继续关心东营市的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积极建言献策,发挥余热,并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返回家乡骄子首页
顶一下
(4)
80%
踩一下
(1)
2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未知 编辑:admin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