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30年,米脂小戏小品再次登顶省级舞台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李刚 杜银宝 时间:2020-09-08 18:00

“提起个米脂很有名,千年古县银州城”。米脂县不仅有“美人县”、“英雄县”、“小米之乡”、“唢呐之乡”的美誉,也有“小戏之乡”金字招牌。

9月2日,米脂县组织小戏小品节目参加在西安外事学院雨花听剧场举办的“助力脱贫攻坚 共克新冠疫情”陕西省第八届小戏小品展演活动。这是米脂县继1990年之后,时隔30年再次组团参加省级小戏小品展演,吹响了重振“小戏之乡”的序曲。

本次参演的两个作品《大贪小贪都是贪》《修鞋匠的情怀》均为米脂县第二届小戏小品展演原创作品,演员来自社会各个行业,展演中与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眉碗团、陕西实验话剧院、西安曲艺团等省级团体同台竞技,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评委和同行给予一直好评,彰显了米脂“小戏之乡”的深厚底蕴。

榆林市剧协主席艾绍青、秘书长孙玉萍亲临现场指导,艾绍青表示,两个作品从基层视角,展示反腐倡廉、人间大爱等时代主题,生活气息浓郁,表演特色鲜明,是极具潜力的佳品力作。

据了解,本次展演是米脂县推进小戏小品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米脂县群文艺术领域“唢呐”、“小戏小品”两大品牌建设的重要抓手,对促进米脂小戏小品发展、繁荣文艺精品创作、扩大米脂县域影响等方面都极具意义。

米脂小戏小品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上世纪30、40 年代,上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是米脂小戏小品的最辉煌时期,涌现出大批优秀的小戏小品作品和演员,被誉为“小戏之乡”,闻名全国。米脂的小戏小品先后有20多个作品在省、市汇演中获奖,得到“南有礼泉,北有米脂”的评价。在1990年举行的陕西省青年演员现代小戏调演中,米脂小戏获得7项12个奖励,艾绍青获编剧一等奖,艾香玲获表演一等奖,史黎获表演二等奖,集体获综合演出一等奖和乐队伴奏奖,轰动全省。

米脂县小戏小品展演每两年一届,已举办两届,共征集小戏小品剧本54个,展演剧(节)目36个,其中小戏《书记扶贫》入选2017年文化部重点孵化剧目,这也是陕西省唯一入选的小戏剧目。自展演活动开展以来,举办大型集中展演4场,参演节目参加惠民演出270场,极大丰富老百姓文化生活,促进了全县基层文化建设及文化艺术发展。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