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米脂 是我初心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乔雄波 时间:2020-01-22 14:27

     呈献在读者面前的集子《看不尽的米脂·艺文卷》,与本人曾出版的《看不尽的米脂》一书是姊妹篇。两个集子作品涉猎文学艺术、文化研究与文艺探研,尽管有爱好几多、治学不专、技艺差池之嫌,但始终铭记“行衢道者不至”之古训,致力“不忘初心”“从零开始”之耕耘。

    《看不尽的米脂》及“艺文卷”,是自画像,是我自己,是我欲告诉读者的真实。作为农家窑洞生、农家糠菜噬、农家活计做长大的书香农家红色农家儿子,作为在村里工作、镇里工作、县里工作的贫困老区革命老区职员,有幸出生在米脂,有幸做事在米脂,有幸结缘千年古县米脂,成就了自幼家庭熏陶之文化情怀。

    在米脂文化工作岗位十多年,为家乡竞得杨家沟革命旧址、李自成行宫、姜氏庄园等十多处全国和省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米脂窑洞、米脂小米、米脂婆姨、米脂唢呐、米脂文物、米脂旅游、米脂文艺等众多人文与产业品牌,添了砖加了瓦,也成就了包含“中国米脂·景观辑”“中国米脂·窑洞辑”“中国米脂·人物辑”“中国米脂·人文辑”四部分内容的陕北文化研究文集《看不尽的米脂》一书,获得了专家中允评说与家乡童叟喜爱。

    幸运的是,伴随着米脂县文联的诞生,我这颗小小螺丝钉,第一时刻拧在了米脂文艺的轮轨上,我的文化关注拓展到了米脂文艺殿堂,就有了《米脂县文学艺术的现状与思考》《米脂民办博物馆产业调查》《盲艺人创作和生存现状的调研报告》《杨家沟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探研》《关于创办榆林市杨家沟干部培训学院可行性研究报告》《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的调研思考,有了百万元米脂县文学艺术创作专项经费和米脂文艺奖、米脂县文学艺术创作奖励的创立与实施,也就有了我这个艺文卷集子。这个艺文主题的卷本,是“丑媳妇”面对读者的用心之作,虽不至于精疲力尽,但也上了心,皱了眉,熬了夜。艺文卷,显而易见的特点就是“杂”,算是“看不尽的米脂”之一缕风情吧。有文学情怀感召下的文学作品,有摄影爱好驱使下的影像创作,有基层文艺工作者责任担承的心路历程,也有部分《看不尽的米脂》书评作品辑录,便利读者阅读。

    这个集子,是我数十年思考、书写米脂这方文化沃土的几页记录。然而前路漫漫,米脂这块文化高地依然需要更多人持续为之求索与耕耘,使米脂文化结出丰硕果实,站上更高起点。我将始终在路上。

    耕耘米脂,是我初心。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