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著名画家——张雷武先生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杜海斌 时间:2016-06-06 10:43

 


 

 

 

 

 

    张雷武:1965年出生于米脂县城,自幼因患小儿麻痹致下肢瘫痪。在疾病与贫困面前,天生倔强的张雷武没有退却,而是选择了自强与拼搏。由于下肢瘫痪,无法支撑身体,他靠双手与双膝爬地移动身体,手脚常常磨得皮开肉绽,双手布满老茧,双臂变形弯曲。在同病魔抗争中,他学会了双手握脚蹲着走路,掌握了基本生存技能,磨练了自强不息的品格。
    为了生存,他付出的是肉体的磨练;为了求知,他受到更多的是心理煎熬。他不甘心被命运摆布,看到同龄的孩子都背上书包上学,他下定决心要生存、要上学、要锻造自己。在老师的帮助下,他终于步入了学校的大门。1982年,张雷武以优异的成绩初中毕业,正当他满心欢喜准备考取高中时,却因身体状况和家庭贫困,被迫辍学了。 然而,从小能写会画、梦想成为画家的张雷武没有自弃,坚持自学,打算考取美术院校。1986年,他报考了西安美术学院,尽管各项成绩全优,总成绩超过了录取分数线,但因身体原因被拒之门外。面对这一挫折,张雷武仍然坚持当初的信念,在内心深处发出了“进不了美院,我也要成为一名画家!”的呐喊,从此开始了他追求绘画艺术的艰难历程。
    他开始一遍遍临摹小人书,全套10本的《铁道游击队》连环画,他临摹了两遍;戴敦邦的《水浒一百零八将》画册,他临摹了4遍。他尤为喜欢清代画家任伯年和当代画家范曾的作品,反复揣摩,探求奥妙。他经常趴在地上练画,练就了画大幅作品的“技巧”。他从不放过培训深造的机会,各地举办的美术培训班,他次次不误。 他先后购买了上万册书籍,阅读了大量古今中外文学和绘画方面的论著,从中汲取知识,奠定了他的绘画理论基础。为学习绘画技艺,他不分寒暑与昼夜,手摇轮椅到各地去写生,笔耕不辍。米脂这块令人神往的黄土地,不仅给予了张雷武生命,也赋予了他创作的使命和灵感。

    【在陕北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张雷武先生,无疑是个响当当的人物,他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热情接见和鼓励,原陕西省省长袁纯清、原陕西省省委书记赵乐际的亲切接见和褒扬,也多次受到陕西省省委书记赵正永等领导的接见。】

    (2014年荣获“全国自强模范”称号,于5月16日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个人获奖情况】
    1990年《后羿射日》参加第十一届亚运会陕西体育艺术展览获优秀奖。
    1991年《杜斌丞先生像》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周年陕西美术作品展览中获三等奖。
    1992年《厚土漫漫》、《牛》分别获陕西省首届残疾人书画艺术展一等奖和优秀奖。
    1993年《钟馗神威图》获全国华翠杯书画大赛优秀奖,展后作品被勃海书画院收藏,并被《中国墨友精英集》一书录用。
    1995年《回声》获“雅典娜”金像奖、全国书画大赛佳作奖。
    1997年《相马图》获陕西省第二届残疾人书画一等奖。
    2001年《冬至》入选由中国美协举办的“21世纪中国画澳大利亚展”优秀奖,并被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2002年6月《飚》获得第三届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奥会金质奖。
    2002年12月由中国书协、美协、摄协、中国残联主办“新世纪杯”首届书法、绘画、摄影大赛中获优秀奖。
    2004年12月由中国国画家协会、中国书画报等单位授予“中国书画百杰”荣誉称号,作品入选由北京市邮政管理局监制发行名信片。
    2006年元月,中国中外名人文化研究会、人物周刊杂志社、中国人物论坛杂志社应邀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中国当代名人论坛,并授予“2005年度中国艺术名人”称号。
    2009年9月由民政部、国家广电总局、中国文联、中国残联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全国残疾人书法、绘画大赛作品《高原金秋画图新》获优秀奖,并由人民美术出版社结集出版发行。
    2006年3月被榆林市慈善协会授予“慈心为人,善举济贫”的荣誉奖牌。
    2007年7月被榆林市人民政府授予“榆林慈善奖”。
    2012——2013年被榆林市慈善协会连续两年授予“五个一”活动优秀理事。先后多次被省、市残联授予“省、市自强模范”和“省、市十强残疾青年”。
    2014年主编的《名人画名县——全国油画名家走进米脂写生作品集》由全国百佳出版社——吉林美术出版社付梓出版。2014年 12月国画作品《喜讯》获得,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第三届少数民族美术作品展”优奖。2015年5月国画作品《我心如柏》韩国文化部邀请赴韩国展出。
    2014年荣获“全国自强模范”称号, 于5月16日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2015年10月国画作品《弘一法师造像》获“融合 首届国际残疾人艺术作品展”获最佳创作奖。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