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有这样一个村庄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毕华勇 时间:2015-12-14 11:03

    高西沟是米脂县的一个村子。

    人们早就听过高西沟,后来有人一见高西沟性子就变慢了。高西沟的山山水水都是耀眼的珠宝,高西沟人和蔼的笑脸让你停住了,一问,说的全是一种精神。也就是这仅有的4平方公里土地上,高西沟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所以,高西沟村有历史的光撑着,像黄土地上的槐树,也像柳树,一轮轮惊心动魄之后,是永恒的超脱,不亢不卑,不挣扎不辩解,根扎得深,一拨一拨人护养它。如今,这里不仅传承一种精神,也有令人心旷神怡的自然风景。走近它,顿觉美丽如画。

    高西沟村,陕北黄土高原治理的一面旗帜,更是生态保护的一个典型。

    我来到高西沟村,脚踩着村庄的蜿蜒小路,走进一家一家的院子,在一瞬间接收到了熟悉而亲切的信号。几十年的治理,给这个村子带来了繁荣和生机。我认识他们,一群坚守故土的人。也因为他们,经过那一汪碧波荡漾的坝水,还有山上苍劲挺拔的松柏,还是那么晓人心意。当我迎着蓬勃的新绿走近它,收获着一路的美丽与诗韵的礼赞。田梯坝地除了谷子绿豆玉米,山坡上的草地和台地上的果林,各领风骚。站在庙梁山,不由得心旷神怡,乃至流连忘返。

    来高西沟的人很多,许多人慕名而来,他们也许和我一样,怀着好奇心,这个小小的村庄,它的魅力到底在那儿?在干旱的黄土高原上,多少年高西沟人凭着一种精神,使水不出沟,泥不下山。一汪水对人的生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还是他们对土地的敬畏使如此贫瘠的土地赋予了新的含义?时间久了,高西沟人与自然间有了一种默契。人们可以安然洞察天地万物,萌悟其中蕴含的生命力。为了运用高西沟特有的元素,可以说,与时俱进,高西沟的特色农业与兴起的农家休闲,更有了时代的感染力,让人觉得在4平方公里内的另一种情怀。所有的赞誉,直接描绘出来都会变得苍白。只有静下来,坐在高西沟农家小院,品尝完地道的农家饭,仔细听主人的诉说,你会觉得生命有一种依靠。

    高西沟的松柏茁壮茂密,走进去半天出不来,林子很深,野兔突然会蹦跳出来,吓你一跳。野鸡、山鸡,还有那些不知名的小鸟追逐嬉闹,它们说话跳舞我们是无法懂得。当你静静地看着它,就感到它天生的灵性和精神,即使被惊扰,它们扑棱棱飞起时会与你告别,不知是怨还是喜,更多的可能是嘲笑,人总是让自然界的万物灵性捉弄,任何有生命的东西其力量足以证明我们的渺小。

    在松柏林子的另一边,是高西沟村的果园地。桃树、杏树、梨树,果树应有尽有。高西沟人说,这块地土壤好,阳光足,无论哪一种水果都是独一无二的。到了什么季节,你采摘什么水果,样样上口,滋心肺暖胸口。高西沟的水果是一种品牌,能吃出滋味、吃出乐趣。质朴与勤劳的高西沟人,多少年来,坚持着自己的“三三制”模式。粮、草、牧齐发展。他们把仅有的土地合理安排开来,以田园的芬芳与劳动的收获编织着独特的新农村丰韵。坝地里的葡萄架成荫,肥厚的叶下一串串葡萄如珍珠般诱人。看到此,口水忍不住多咽几下。山坡山洼上的树与沟里坝地的庄稼相互托衬。即使每天早晨挂在树叶草尖上的露珠,都十分优雅而有诗意地催促着新生。太阳出山头,到处闪着青色细碎的光点,让人眼花缭乱,产生种种幻想。风儿吹来,几声鸟鸣,整个山林在动,庄稼摇,叶子轻微响,这种缓缓的、低沉的、空灵的、瑟瑟的声响,是物与物之间的交流,还是与我们人类细语?

    这个村子的气场,有些神秘,似乎隐藏着许多奇特的故事。

    但是,我只是一个过客,我和许多人一样,匆匆来匆匆去,对这个村庄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只能是肤浅的感官上的认识。高西沟村承载着无数的故事,承载着历史,还有那些属于他们的记忆。在城市,我们焦虑的思想和灵魂,对许多东西正麻木。眼睛里甚至很少有色彩,而走近高西沟,你会感到有一股灵动清晰存在于自己的精神世界里,对于这样一个村庄,有一种感情寄托。

    其实我内心殷切期盼,期盼大自然生生不息的源泉中,天下如高西沟一样美丽的村庄,一直能保持并能生发出蓬勃生机。

    “一切景语皆情语。”秋天到了,收获的季节,对于高西沟要说的很多,我看到的和听到的一定比外人要多得多。

    只有仰望着。人活得便是精神。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