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米脂前印斗村窑洞庄园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李苗苗 时间:2015-11-18 09:36

 


    庄园远景
 

气势恢弘的一线九孔窑洞

面墙上整石镂空的双面雕,正反采用相同纹饰

浮雕图案多为传统寓意的民间纹饰

突兀高起的角楼

庄园踏步
 

挑檐                                              (图片乔雄波摄)

    米脂前印斗村窑洞庄园是新建筑,但它承载的是厚重的传统陕北文化。行至米脂城东15公里处,细錾出面的九孔窑洞形成的庄园风情尽显,明媚夺目。

    黄土高原上生活的人,修建窑洞是头等大事,风水自然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前印斗村刘氏窑洞庄园乾山巽向,背山面水,恰如其分地显示了陕北窑洞建筑文化的博大精深。庄园西北侧有国民政府创办于1943年的“米脂县立印斗区中心小学校”以及创办于1966年的印斗“中国人民银行”旧址等珍贵遗存,被庄园主人有心地保护起来,和新建筑和谐地融为一体。

    庄园之灵秀,在于精雕细刻。踏步处的栏板、面墙上的装饰、抱鼓石、石雕墀等皆为手工雕琢。面墙全部使用民间几近失传的细錾出面工艺,石雕多选用整石雕琢,浮雕、镂空双面雕花等尽显风采。石雕的内容广泛,将传统的迎宾拜谒、祈求吉祥、狩猎农牧、珍禽灵兽等生动地显于石上。脊饰、吻兽、瓦当、滴水、墀头、影壁、神龛等建筑部位无不精妙。历史总从人们身边悄悄走过,留下记忆的片段,而凿在石头上的记忆大约会穿越时空,行走千年。

    木制窗棂上雕刻有各种花纹,构成种类繁多的优美图案,如仙桃葫芦、福寿延年、石榴蝙蝠、扇状瓶形等承载着民间美好祈愿的图案在庄园一一展示,极具趣味之余又留存了极度丰富的文化。厚实、固耐、空灵感突出的艺术特征,让整个院落有雕梁画栋的感觉,堪称经典。

    庄园之气势恢宏、设计精巧,在于檐头以及厢窑、正窑、角楼与窑洞顶屋之交替攀升的挑檐抱厦,使得庄园空间层次丰富多姿,建筑配合错落有致,高下起伏。庄园二层建筑的檐头滴水槽长度非常精妙,下雨时雨水可以巧妙地形成水帘,落在主窑的前面约两米处的台阶下。窑洞内的建设将现代工艺引入,充分考虑了使用上的便利,但又和传统风格相融合,土炕、石灶台、大铁锅、风匣子等一应俱全。

    窑洞的主人刘卫小先生亦农亦商,他投巨资兴建窑洞庄园得到了米脂文化界的支持和引导,得以传承文明,德泽故里,为其自身心灵历程中增添一笔精彩内涵。在千篇一律的高楼大厦建设中,刘卫小建筑窑洞似乎“不合时宜”,而其历史文化价值远胜过诸多高楼大厦。“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黄土窑洞在人类居住中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其历史悠久,几乎可以说与人类同时发生、同步发展并形成一个完整的窑洞文化体系。今日庄园,尽显风情,也许在未来,窑洞依然有其新的生命力。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