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红色革命第一村——黑圪塔村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乔雄波 时间:2014-10-16 15:24

    土地革命时期,位于佳、米、绥三县交界处的黑圪塔村,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国民党统治相对薄弱,周围村没有一户地主,群众基础好,是闹红的好地方。1925年,郭洪涛在榆林中学加入中国共产党,率先走上了革命之路;1926年冬返回家乡点燃革命火种,着手党、团组织的创建工作。郭洪涛在自己上过学的桃镇鼎铭学校创建了秘密的共青团组织,面对白色恐怖,郭洪涛先后在周围几个村发展了乔正明、郭文华、张汉武、郑鸿儒、杨春兰(后叛变)、张驾武、任秀明、乔公让、郭加义、郭加宗等10多名党员。1933年8月,“米脂事变”后,陕北风起云涌的革命活动遭受到了巨大的破坏。1934年1月,在太原坐牢6年后时任陕北特委组织部长的郭洪涛,同马明方一起回到米东区恢复和发展党团组织,领导群众开展创建苏区的斗争,把姬岔、桃镇、印斗、杨家沟等地和吴堡、佳县、绥德连成一片,建立了巩固的苏区根据地。同年正月在黑圪塔成立了中共米东区委(2001年4月采访郭洪涛同志,郭老讲是1934年农历正月),米东区委书记乔正明。接着,中共米东区委建立了自己的革命武装,也就是米脂县党组织创建以来建立的第一支军事武装组织——米东特务队(米东区游击队),米东特务队书记乔正明,队长高尚乐。米东区委建立后,革命形势发展迅速,红色区域不断扩大。

    1934年夏,发生了震惊绥米佳吴苏区的“黑圪塔惨案”。1934年农历七月初二,因本村游击队战士郭兴儿被国民党驻扎在圪针店(现在的吉镇)队伍屈打成招,供出了黑圪塔村乔正明等共产党员。农历七月初三,早晨大雾,天快亮时,驻扎在绥德圪针店国民党队伍出动一个连的人马,急行军20里路赶到黑圪塔,把乔正明家团团围住。乔正明突围没有成功,被敌人开枪击中,把头割下来挂在圪针店的戏台上示众10多天,尸体丢在大河畔,国民党军对群众说:“看,这就是当红军的下场!”早在乔正明牺牲前的清明节前后,他的父亲乔公有(乔公友)也因闹红被关进了监狱,同年腊月二十七,在杨家沟地主的扶风寨上,国民党施以“穿火袄、戴火帽”酷刑。“穿火袄”就是把衣服脱光,用烧红的烙铁在身上熨;“戴火帽”就是把铜脸盆、铁小锅烧红戴在头上。这段珍贵的史实,当时绥米佳吴苏区众人皆知,时至今日,仍被米脂东区人民传为佳话。1943年10月3日的延安《解放日报》记载曰:“桃镇二乡代表乔公友控‘土地革命的时期,我的哥哥和儿子都被他杀了,并且还把我捉起来穿火袄、戴火帽。把铜脸盆烧红,戴在我的头上,我身上现在还有伤痕。’当时他脱下衣服露出背上的许多伤痕,请大家看验。”

    为了斩尽杀绝,国民党抢走了乔正明家粮食、猪、羊等家产,放火烧了大门,封了郭洪涛的家,对郭文华进行了通缉,革命活动进入低潮。同年10月,郭洪涛指派马明方在绥米佳吴苏区的黑圪塔村,正式成立了党团米东县委。县委书记郭文华,直属陕北特委领导组织和领导群众发展武装开展革命活动。不久,米东县委颁布新政策法令:谁种地谁收获,不交租子不纳粮;穷人欠地主高利贷作废……1934年11月20日(农历十月十四),米东县委郭文华、艾楚南等率特务队、赤卫队、绥德14支队趁遇集袭击桃镇,镇压土豪李思文、李善文,攻打佳县餑牛沟、高家寨和绥德钱家河等地土豪,大振革命声威。是年底,以黑圪塔村为中心的米东区圪凹店、桃镇、临水寺、杨家沟等数十个村庄开辟为红色区域,成为绥米佳吴边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1935年2月2日(农历1934年腊月二十九),中共米东县委负责人在小寺则寨子召开会议,研究增设区委,建立县、区、乡苏维埃政府和分配土地问题。小寺则寨子叫仁和寨,位于米脂、佳县、绥德3县的交界地带,坚固险峻。寨子由孤立高起的山头截山为墙而成,两道城墙,两座石砌寨门,东面寨墙外就是万丈悬崖。1934年的夏秋到第二年的秋前,国民党大搞“清共运动”,组织后刘山、牛家河、小寺则、白家硷、陀墕、前后渠6个村的老百姓,集中在仁和寨居住。组建了“共产义勇队”,义勇队拿着武器,唱着反共歌曲,每天在寨子山顶的操场上操练。80年过去了,小寺则村85岁的高建福老人还能吟唱当时讽刺挖苦红军战士的歌:“红军,红军,红鞋权,红卒英雄红鞋权……”丑化红军如同走卒一样,只有女人的鞋子那样大的权力,当时白色恐怖的情况可见一斑。小寺则村刘福汉,原来是红军的经济员,贪污了保管的东西,红军定了要杀他,他就叛变了。刘福汉从圪针店引来国民党驻军李登可的一个连(圪针店驻扎一个营的兵力,营长姓康),一抹黑到了陀墕闹红军的高加成家扑了个空,当晚包围了正在寨子上开会的米东县委负责人,除郭文华、艾楚南脱险外,中共米东第一区委书记马汝冀在突围中跳寨墙牺牲(在东寨墙悬崖跳下后,由于刚刚下过雪,天寒地冻,一直滚在沟底,奄奄一息的马汝冀又被刘福汉组织的人马砍死,惨不忍睹),牛营清、常在金被俘自首。紧接着,李连长带领队伍又追到后刘山(属佳县)村,枪打了闹红军的高文生,中共米东县委基本被破坏,到同年5月停止活动。与此同时,共青团米东县委遭到破坏,同年5月停止活动。紧接着敌人逐村搜捕革命党人,中共党团米东县委工作人员和特务队全体人员被迫撤离米东,进入佳吴苏区继续开展革命活动。
  1935年4月,党团米东县委的同志和特务队成员合编为陕北游击队红十五支队,重新打回米东。但7月份部队在姬岔乡圪凹店村中敌伏击,5人牺牲,多人负伤,被迫撤到吴堡。从此,中共米东县委完全被破坏。

    中共米东县委旧址依山而建,坐北向南,由正窑(6孔小土窑)、草房、大门、院墙等组成封闭院落。始建于清光绪年间,中华民国年间增修东两孔窑洞。2006年7月被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对旧址进行了整体维修。黑圪塔村拥有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重大发现红军寨寨址,中共米东县委旧址、郭洪涛故居、郭文华故居、中山民校旧址等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中共米东县委旧址是米脂县早期党团组织的重要活动地,保护管理利用好这一珍贵的革命旧址,对于缅怀先烈、弘扬革命传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黑圪塔村,是中共米东县委所在地,是陕北红军、陕北革命根据地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郭洪涛的故里,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革命老区米脂闹红军第一个公开闹红的村庄。正如郭洪涛同志题词所说:“黑圪塔村是米脂红色革命第一村”,“为革命献出了八条生命,可见对革命是有贡献的”。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