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古城是米脂的历史标识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时间:2012-08-14 16:20

米脂古城是米脂的历史标识

作者:东东

 地处黄土高原腹部的米脂古城,在全国享有盛誉。米脂古城是米脂的历史标识。历史是根,文化是魂,保护好米脂古城,就是保护好米脂的城市记忆和文化遗存,保护好米脂的血脉渊源与文化传统。

 米脂古城,大家习惯称它“老城”“旧城”。笔者认为,米脂古城诱人的特色是窑洞,因其“老”“旧”和独特的窑洞形态而弥足珍贵。但米脂古城的保护管理目前仍然面临一些问题:缺少一个指导古城保护管理的专项规划,指导思想仍然停留在“旧城改造”层面上;对米脂古城研究不够、宣传不力,形成“外部赞好,内部看差”的尴尬局面;由于历史的原因,建设性破坏严重等等。

 在具体的保护古城工作中,笔者认为,可以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增强全部居民参与古城保护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让热爱、珍视、保存、维护、抢救文化遗产和保护米脂古城的观念深入人心。而且古城保护不能仅靠一种认识或一个规划,还需要制定一部专项保护法规,明确保护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明确保护规划编制与审批的基本程序和建设管理规定,使古城保护有法可依。

 现代生活不能缺少过去。我们相信,在社会各方面的支持下,米脂古城将会成为集旅游休闲、研究考古、创作采风等功能于一身的著名城镇,将为米脂带来人文精神的复苏。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未知 编辑:admin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