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婆姨 演绎黄土地的美丽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时间:2012-08-07 16:30

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清涧的石板瓦窑堡的炭……”这句赞美陕北人杰地灵的民谣,开口赞颂的就是米脂婆姨。在陕北,这句民谣已流传了上百年,时至今日米脂婆姨仍是聪慧端庄、勤劳善良的代名词;近期在陕西一套上演的26集连续剧《米脂婆姨》,更是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米脂婆姨投身革命、舍身为国的大无畏精神淋漓尽致地勾勒出来。

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记者走进米脂,去了解米脂婆姨的辉煌历史,去领略米脂半边天的别样风采。

上海世博会上,米脂婆姨剪纸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杜君供图)

  据《米脂县志》记载,米脂因地有流金河,沃壤宜粟,米汁淅之如脂得名。说起米脂的小米,记者不由地想起柳青在《种谷记》中的描写:仅用凉水淘时,便可看出油脂似的汁液,再经过沸锅熬煎,盛碗里即刻凝脂一层,且不说张口品尝,仅此一见,足可令人垂涎三尺、浮想联翩……”

  米脂婆姨 美不只是空谈

  在采访期间,记者不时听到是小米使得米脂的姑娘个个赛天仙的说法。在米脂县城的大街上,73岁的何大爷告诉记者,民间传说北山郎孤身抚养幼女貂蝉,貂蝉吃得最多的就是小米粥。闯王李自成在北京做了皇帝,也还念念不忘家乡的小米饭。你看我吃了一辈子小米,现在也是身体倍棒。那些刚生了娃娃的婆姨,月子里只要坚持吃小米,一个月子下来也是风韵不减。

  米脂政协综合研究室主任毕华勇告诉记者,单说米脂婆姨的美丽是因为小米的滋补,这是不科学的。从人类学的角度来讲,应该是多元民族的融合造就了米脂婆姨的美丽。

  陕北自古就是游牧文化和农耕文化的交界地带,从商周下讫明代的近3000年时间里,先后有近20个游牧民族活动,此外还有来自西域的龟兹、昭武九姓等印欧种族民族,与华夏族错居杂处。

  历史上陕北地区战争频仍,少数民族将女俘视为重要的战利品,再加上少数民族南下,这就进一步推动了华夏族与游牧民族的融合。现在你还可以在米脂各地看到些深目高鼻的美女,这是陕北多元民族融合的最好见证。毕华勇说道。

  在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米脂的很多进步青年也纷纷赶赴延安。米脂妇联主席巧玲告诉记者,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很多米脂女子嫁给了当时的党政军领导。像有着陕北一枝花之称的张梅,嫁给了林彪。在当时,米脂婆姨就是美的使者和化身,米脂婆姨的美丽也因此传遍了陕北。

  20095月,网络上曾出现了一份中国美女分布状况列表,受到了人们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在这份表格中,米脂以地区美女百分比19.05%跻身前五,并且是唯一一个以县级为单位跻身榜单的。

  正如当地民歌所唱的那样——“奔月的嫦娥出水的莲,米脂的婆姨赛天仙,端格正正的身材俊格蛋蛋的脸,白格生生的皮肤毛格闪闪的眼,走路好似风摆柳,唱歌就像泉水流。米脂婆姨的美,真的不是空谈。

米脂婆姨 美不只是外表

  在过去,女性在家里主要就是生儿育女、操持家务。谁的婆姨能把家收拾得整整齐齐的,谁在村子里就有面子。毕华勇接着说道,到了外地,说起谁娶了米脂婆姨,那也是件自豪的事情。

  姬巧玲告诉记者,米脂婆姨不只是长得漂亮,她们遗传了父辈的和母系的,聪敏贤惠,端庄大方,忠贞善良,能吃苦能持家,她们拥有传统女性的优良品格,是中华女性的优秀群体。

  说到这里,姬巧玲还拿出了一封信递给记者。这是西藏阿里地区的一个副科级干部的来信,要求我为他寻觅一个米脂婆姨做老婆。记者打开信,看到信中写道:有话说米脂的婆姨好贤妻,说的是米脂的女性贤惠干练……我只求一位能干、持家、秀外慧中的米脂女子

说起米脂婆姨的历史,就不能不提米脂高等女子小学校。

  1903年生于米脂东街的高佩兰曾随父亲在西安、北京读书,受新风潮影响,见多识广,思想解放。1919年夏,高佩兰遵父命回乡与杜理庵完婚。她不肯沉湎于小家庭的温柔富贵,产生了兴办女校的想法,并将校址放在了米脂市口巷本院的两孔窑中。

  米脂女小第一学期就招了34名女生,开学之日杜家大院挤满男女老少,常年深锁闺中的少女们听高佩兰讲放足、剪发、上学、求知、婚姻自主的道理格外新鲜。在当年,每天清晨都有居民在马号圪台小城畔俯瞰杜家大院,观看女生跑步出操。1926年,首届14名女小学生毕业,13人考入榆林省立第三女子师范。1927年,女小新建校舍,门额题刻米脂县女子高级小学校,至今尚存。

  正是女小使得米脂女性摆脱了封建和家庭的藩篱,走出了黄土高原,为革命和国家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米脂女性的历史中,女小是值得大书特书的一页。

  米脂婆姨 美不该只是商标

  “‘字是一个窗口,寓意通过这个窗口让人们去了解米脂,了解米脂人和米脂文化;简洁的线条构成丰满、雍容的女子形象,眼有笑意来表现米脂婆姨的勤劳善良和积极向上的精神求索……”这是设计者杜君对米脂婆姨商标所做的说明。

  这一切,是以2003年米脂县和延安市宝塔区的米脂婆姨商标之争为背景。当时延安市宝塔区家政服务学校委托西安一家商标事务所,注册米脂婆姨,并于1031日将申请书寄往北京。几乎与此同时,1030日,时任米脂县县长的王丽华一行来到北京,委托北京一家商标事务所申请注册米脂婆姨商标。

  38岁的君出生于米脂县杜家石沟镇善家沟村,是地地道道的米脂婆姨,从西安美院毕业后一直在北京从事平面设计工作。谈起那段往事,君唏嘘不已。当时王县长找到了我,说明了情况,我立刻感觉到了了肩上的担子。由于我是看着奶奶(周萍英)剪纸长大的,我首先想到了以剪纸作为题材,再加上陕北特色的窑洞以及代表米脂的字形窗户,我终于有了创作的灵感。几个不眠之夜,画了无数的草图,在注册的前一天晚上,我将设计图案讲到了王县长的手里。此时的我如释重负,至少我还对得起自己米脂婆姨的身份。

    2011年,君也以榆林剪纸的唯一代表参加了上海世博会榆林旬活动,它现场创作的剪纸,吸引了众多游人关注的目光。

  其实早在商标抢注之前,米脂县委书记张雁冰、县长王丽华就开始创办米脂女子家政学校,首批招生学员100名。为了打响米脂婆姨家政品牌,米脂县要求不收学生学费。但因该县财政负担能力有限,今日的米脂女子家政学校已经关停。

  对此,毕华勇告诉记者,这其中有政府财政的压力,但更多的还是由于社会的发展,家政服务业被很多思想观念落后的人认为是低人一等的职业。况且年轻人现在出去随便找个工作,也比搞家政的收入高。

  时至今日,关于米脂婆姨的产业化发展问题,米脂各界人士也在积极地献计献策。但目前除少数产业(主要为农产品)已经取得了一定的突破外,米脂婆姨品牌仍然在发展的道路上艰难前行。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未知 编辑:admin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