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文化县亮出“文化牌”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时间:2012-07-09 21:01

 


 

米脂古城一瞥

  5月21日至22日,《延安电影团》在米脂举行首映式,给观众献上一场革命文化大餐。同时,邀请中央新闻电影集团总裁高峰、八一电影制片厂副厂长马维干、著名导演安澜等“大腕”亲临米脂,为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把脉”。
  米脂县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博旅游资源丰富,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多年来却还一直处于“沉睡状态”。面对这种状况,县委、县政府适时提出以建设“黄土高原文化旅游影视的一颗明珠”为目标,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让其成为带动米脂经济跨越发展最积极、最活跃的因素。

文化优势:
积淀深厚独占鳌头
  5月下旬,米脂古城老街成功入选第四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这是我省首条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的古街,再次引起了社会对米脂的广泛关注。该古城老街由十字街毗连的东小巷、北小巷构成,古街的街区内有不少文明遗存,周围的主格局为“明五、暗四、六厢窑”式的窑洞四合院,整个布局构成了米脂古城的完美场面。
  以中央美院著名艺术学者、黄土文化研究专家靳之林教授为代表的专家评价为:人类建筑的源头是黄土高原的生土建筑——窑洞,陕北窑洞是全世界的代表,而米脂是最突出最典型的。米脂窑洞资源是陕北的财富,也是世界的财富,米脂窑洞古城个性特色太鲜明了!
  米脂人才辈出。据史料记载,在米脂古城的窑洞大院内,明清两朝共走出9位官宦、24位文武进士,这些散发着黄土文化的古老民居,是米脂人民对中华“民居文化”的重大贡献。
  米脂文化积淀深厚。全县共有文物遗存904处,馆藏文物1583件,先后公布了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该县涌现出开明人士李鼎铭、民主斗士杜斌丞、抗日名将杜聿明,以及刘澜涛、郭宏涛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国家的重要领导人。   
在上世纪二十年代, 绝大多数人还“斗大的字”不识一个的时候,米脂就兴办了“女子学校”,桃李满天下,米脂姑娘学以致用,积极投身革命,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为“米脂婆姨”品牌的创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旅游开发:
打造红色影视基地
  米脂杨家沟又称“扶风寨”,这里是始建于清同治年间的马氏庄园,是陕北地区最大的地主集团——杨家沟马氏地主集团的庄园。它的建筑同样以窑洞为主,按照“明五、暗四、六厢窑、倒座平房”的窑洞式建筑的四合院,整个庄园围墙高耸、地道幽深,依山就势,层层分布,供水、排水、粮仓一应俱全。
  这里不仅在建筑方面有重要的价值,在红色文化方面也优势明显,这里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历史文化名村。1947年11月22日,毛泽东、周恩来率中共中央机关和人民解放军总部来到杨家沟马氏庄园,在这里召开了著名的“十二月会议”,领导和指挥了全国解放战争。“新院”采用中西结合的建筑风格,石结构拱券门楼垛口,窑洞平面凹凸交错,飞檐雕梁,暗道取暖,三通纳凉,充分显示了陕北窑洞博大精深的建筑文化。
  高峰和安澜等人认为,米脂县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尤其是杨家沟不仅建筑文化独树一帜,更是党中央和毛主席居住过的地方,红色文化影响深远,要利用好这个优势资源,把米脂的文化旅游影视产业做大做强,做出名气。
  据悉,该县已开发了杨家沟革命旧址——李鼎铭陵园与故居——姜氏庄园——李自成行宫黄金旅游环线,开辟了高西沟——孟岔枣园示范区——貂蝉洞——柳家洼等极富特色的乡村旅游线路,着力打造红色旅游、民俗旅游、生态旅游、休闲旅游为代表的特色旅游。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未知 编辑:admin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