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铺村:小红桃撬动大市场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2-07-11 09:06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只有实现产业振兴,才能更好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近年来,米脂县印斗镇马家铺村立足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红桃产业,着力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如今,马家铺村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
 
 
党建引领
 
助推农业全面升级
 
   马家铺村始终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建设生态农村、实现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突出特色、效益优先、示范带动”为抓手,充分发挥组织引领和党员带头示范作用,动员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群众和致富带头人先种植、先发展,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截至目前,该村已建成桃园2100余亩,其中盛果期1800余亩,主要有“五月鲜”“六月脆”“沙红桃”“米脂红桃”等21个优质品种,预计今年产量达120万斤,总收入可达360余万元。2021年,马家铺村人均纯收入达1.9万元。
 
政策支持
 
保障农村全面进步
 
   2022年,马家铺村被确定为米脂县首批生态治理样板村。印斗镇党委、政府精准谋划村级发展,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全力实现“开门红”。冷库建设项目、鲜桃交易市场改扩建项目是该村今年的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建成后不仅能有效解决鲜桃等农产品的保鲜存储问题,而且延长了销售时间,畅通了农产品销售渠道。马家铺冷库建设项目采取承包经营的方式稳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并按照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方案,可使全村235户640人受益,其中包括脱贫户30户80人,预计户均年增收600元以上。
 
技术支撑
 
确保农民全面发展
 
   今年以来,经印斗镇党委、政府多方协调对接,米脂县总工会、发改、农业等部门在马家铺村红桃种植、生猪养殖等产业发展方面全程为群众提供技术指导和科技服务,通过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探索新机制,进一步做好农户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工作,切实提高红桃、生猪品质,不断拓展市场空间,增加产品销量,提高群众收益。
 
   由于红桃保鲜期短,在红桃成熟季到来之时,该镇党委、政府积极对接县市场监管、住建等部门,主动帮助桃农们拓展销路,为他们在县城争取销售点,帮助解决销售问题,切实解决桃农们的后顾之忧,真正做到为民谋利、为民解忧、为民尽责。
 
   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上,马家铺村紧紧围绕产业发展、群众增收这一目标,让小桃树发挥大作用,真正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的乡村振兴之路。
 
   记者 马露露 任惠
返回印斗镇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