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斗镇寨则沟村:生活好起来 农民笑起来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 时间:2022-06-19 17:30

乡村振兴,山区是难点,也是重点。尤其是在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腹地,群众深受固有思想与自然环境制约,农户分散经营与集体经济之间的矛盾让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近年来,米脂县印斗镇寨则沟村始终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立足实际、创新思路,走出一条突出特色、发挥优势的村级集体经济之路,让乡村强起来、生活好起来、农民笑起来。

规划引领——让乡村强起来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要有一个坚强有力的村“两委”班子队伍做后盾,要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一项“硬任务”,纳入全村经济发展和规划之中,统一部署。今年年初,该村制定了《寨则沟村五年发展规划》,严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从支部建设、基础建设、产业振兴、文化建设等四个方面分解细化、落实责任,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以基础设施为重点、以调整产业为出路、以富裕农民为目标,在发挥集体资产优势、提高土地利用率上下功夫,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任务来抓,量化指标,明确责任,确保形成人人有任务、年年有进步的良好局面。

发挥优势——让乡村美起来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紧扣农村发展主题,该村提出“集中连片流转、壮大集体经济”的发展理念,动员村四支队伍深入田间地头,逐户摸排登记,厘清土地面积、承包关系、位置、耕种现状等情况,为土地流转工作奠定坚实基础。最终,引进陕西世蹊药业有限公司大力发展芍药种植,以每亩每年80元的租赁价格共计流转土地310亩,释放了农村闲置土地资源潜力。企业规模化种植的先进经验与理念也充分发挥了“传、帮、带”作用,辐射周边村落及农户提高生产、增加收益,逐步形成“政府引导、企业带动、农户共赢”的良好局面。同时采取就近用工原则,优先考虑脱贫户务工,从而引导周边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切实解决企业用工、群众就业难题。

创新思路——让乡村富起来

依托村级五年发展规划,结合区域实情,该村整合多方资源,进一步发展集体经济。值得一提的是,由政府投资实施养牛场建设项目,待养牛场出租给个人运营后,不仅可以带来集体经济收益,也进一步完善了封山禁牧和舍饲养殖的长效机制。同时也通过养殖大户的示范带动,利用大户带小户、以点带面的方式持续调优养殖结构、增大产业规模,彻底扭转群众夜牧、偷牧、乱牧,引领村民抱团发展,共同受益。此外,通过“政府+企业”的模式,优先聘用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劳动力到企业务工,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带动脱贫户稳岗就业,助力乡村振兴。

为确保村民种植的120亩谷子稳定增收,米脂县农业农村局通过“地膜覆盖+优良品种+抗旱保水剂+增施有机肥+全程机械化”等旱作农业集成技术,提高地温、保持土壤水分,增强谷子生长抗逆性,达到省工、增产目的,促进小米产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寨则沟村党支部将进一步整合村集体经济发展资源,让村集体经济从“单打独斗”转变为“抱团互助”,推动集体经济发展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作者单位:米脂县印斗镇人民政府

返回印斗镇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学习强国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