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斗镇:沃野田畴焕生机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常瑞明 时间:2021-06-11 09:07

图片

近年来,印斗镇切实按照全县实施“一业主导,多业并举”战略总体要求,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为目标,狠抓“两蛋蛋一蔓蔓”,大蛋蛋是苹果,小蛋蛋是小米,一蔓蔓是黄芪远志等中药材,并配套发展生猪、羊子等养殖产业,深入推进农业农村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印斗镇狮子楞村常渠村民小组位于米脂县城东25公里处,总土地面积1.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20亩。该村大力发展山地苹果产业,近年来建成标准化山地苹果园476亩,为全村脱贫致富奠定了扎实的产业基础。
“我们常渠村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果园,2019年果树初挂果,2020年常渠村光苹果这一项收入就达50多万元。”印斗镇狮子楞村党支部书记常本观说道。
印斗镇结合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做大做强山地苹果产业。目前,全镇共有2.6万亩果园,2020年新建山地苹果园2300亩,实现总产值8600万元,仅果业一项就可实现人均收入超万元。与此同时,该镇紧紧围绕果业转型升级目标,按照“果畜配套”的发展思路,壮大畜牧产业保障土壤肥力提升,从而推动果畜结合良性循环发展。
印斗镇500亩以上的果园有八个,200亩至500亩的果园有七个,50亩至200亩的果园有28个,人均果园面积达到了一亩。该镇努力发展果畜配套,发展生态农业,让山地苹果成为印斗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印斗镇大力实施“呼唤、引回工程”,吸引外出务工能人返乡创业,2016年4月,返乡创业青年崔雄飞投入2000万元建设了约120余亩的生猪养殖场,猪舍占地90亩。为把好质量关和引进养殖技术人才,崔雄飞经多方考察调研,最终选择与上海祥欣公司合作采购猪苗和聘请养殖专业技术人才。目前,该养殖场已出栏生猪3000多头,产值600多万元。

图片

“去年一年我们猪场盈利600多万,用来盈利资金继续扩建,计划明年增加1200头的原种猪场,计划年出栏达到两万多头。”印斗镇峁圪塔村党支部书记崔雄飞说。
印斗镇积极倡导全民创业,大力支持企业家返乡创业,目前惠家沟投资了1200万元,建成了千头养牛场,高原则村建成了一只一个千只羊羊场,全镇目前已经发展羊子存栏4.6万只,红崖洼,峁圪塔建成了两个万头猪场,全镇生猪存栏目前已达到3.8万头。

图片

近年来,印斗镇积极探索“支部引领、企业扶持、大户帮助、合作社带动”四种模式,科学规划,长短结合,把全镇划分成四个版块,因势利导,典型引路,大力扶持发展四大产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2020年,印斗镇实现农业总产值4.2亿元、同比增幅百分之八十,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2万元、同比增幅9%。
印斗镇党委书记刘欣梅:“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好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首要任务,人才引进是关键,我们鼓励印斗籍的人才返乡创业,鼓励社会各界参与和指导印斗镇的发展,不断打造美丽宜居的大美印斗。”
返回印斗镇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