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斗镇加强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纪实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李鹏 时间:2015-03-31 14:56

    国家级人口和计划生育依法行政示范乡镇——米脂县印斗镇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连续三年夺得全县第一名的好成绩,被国家、省、市、县评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他们的“秘诀”在于历届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计划生育工作,坚持把人口计生基层基础工作作为全镇头等大事来抓,一届接着一届干,一级抓给一级看,有效控制了人口增长,为全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创造了宽松和谐的人口环境。

 

    建制度  规范管理

    计划生育是大事,责任落实是前提。强化制度建设,更是搞好农村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的必要保证。因此,印斗镇严格实行七项制度,建立和完善人口计生工作的长效机制。

    一是严格实行党政正职直管制度。印斗镇党政“一把手”,特别重视计生工作,亲自安排,经常督促,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年初召开镇村两级干部会议,安排部署人口计生工作,层层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落实年度各项任务指标。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委扩大会,专题研究人口计生工作。总之,不管大会小会,每会必讲计生工作;不管事多事少,重点都是计生工作。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全镇上下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人口计生工作目标管理体系。

    二是严格实行计生工作例会制度。印斗镇要求每月1日各村召集村组干部、中心户长开会,排查掌握育龄妇女情况。每月3日镇政府召集各村计生专干开会,分析研判计生工作动态。镇政府确定每年5月为全镇人口计生工作月,镇村两级集中完成人口计生基础工作,并要求包片计生干部每月至少督办两次联系村的计生工作,村计生专干每周至少用一天完成计生基础工作,以确保人口计生工作不留死角、不出漏洞。

    三是严格实行计生工作承诺制度。印斗镇党委、政府要求各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在全镇计生工作会议上向镇党委、政府作出承诺,村两委班子成员在村民大会作出承诺,所有党员在党员大会上作出承诺,让村干部带头落实计划生育政策,让党员带头执行计生管理规定,真正做到“自身清、子女清”,为广大村民作出表率。

    四是严格实行计生合同管理制度。每年年初,村两委分别与育龄群众签订《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合同》《诚信计生合同》《知情选择合同》和《流出人口管理合同》,突出控制政策外生育二胎和“两非”行为,重点约束季度“三查”、孕情监控、节育措施落实等,各村逐步形成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新局面。

    五是严格实行计生民主管理制度。各村在制订、修改《村规民约》和《计划生育村民自治章程》时,涉及人口计划落实、计划生育表彰奖励、合同违约处理等事项,均由村民议事会、计生协会充分酝酿、集体表决,并通过村务公开栏、广播大喇叭、发放宣传品等方式,向广大村民及时公开,真正把民主管理原则贯穿于人口计生工作全过程。

    六是严格实行季度黄牌警告制度。印斗镇政府在经常督查计生工作的同时,根据年初制定的考核办法,安排计生办、包片领导组成督查组逐村进行季度考核。对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对考核后三名的村颁发“黄牌”,并在全镇范围通报批评。通过“一季度一督查、一季度一考核、一季度一通报”,推动人口计生各项工作全面落实。

    七是严格实行计生责任追究制度。镇党委书记、镇长、分管副书记、计生办主任、包片计生干部和村干部的工资津贴都与计生工作相挂钩,出现一次问题,村干部每人扣200元,计生干部扣500元,分管副书记、计生办主任扣1000元,并在评先奖优中一票否决。年度考评位于全县后三名,扣发镇党委书记、镇长全年津贴。

 

    重服务  以人为本

    计划生育是好事,优质服务是基础。印斗镇适应时代发展,不断创新载体,探索适合不同年龄、不同居住地的全程服务模式,为群众提供计划生育、生殖健康、家庭保健、生产生活等多方面服务,确保计生家庭病有所靠、孕有所助、困有所济、老有所养。

    一是定期开展妇女病健康检查。每年印斗镇都组织技术干部为全镇育龄妇女开展生殖健康普查普治,做到“全面检查、逐人建档、病情保密、免费治疗”。全镇已婚育龄妇女服务率达到95%以上,满意率达到99%。

    二是设立流动人口管理QQ群。针对流出人口较多的情况,印斗镇每年集中一个月开展流动人口信息录入工作。村上安排每个村组干部包抓联系一户,跟踪掌握流动人口信息。2012年建立流动人口计生服务QQ群,通过主动服务、定期联系等方式,做到“流动人口走到哪里,计生服务就跟到哪里”。

    三是建立育龄妇女“心灵驿站”。通过“心灵驿站”,为育龄群众提供政策法规、生殖保健知识咨询等服务,及时解答广大育龄妇女心理、生理方面的疑惑。通过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心灵驿站”成了广大育龄妇女倾诉隐私的“特殊空间”,成了计生干部倾听育龄群众心声的“窗口”。

    四是建立留守人群“爱心驿站”。2013年印斗镇惠家沟村建立了全县第一个关爱留守人群“爱心驿站”,由村两委干部、党员、计生协会会员分别与留守儿童结成对子,帮助照料其学习生活。同时建立留守老人活动中心,为孤寡老人组织象棋、扑克等娱乐活动,让在家留守的老人们过得开心,让外出务工经商的儿女们放心。

    五是建立计生微信公众服务平台。考虑到年轻人爱用微信沟通,且又灵活、智能、节省资费,2014年印斗镇在全县率先开通了计生服务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将计划生育优惠政策、生殖健康知识等以文字信息配以图片的形式发送至育龄群众的手机上,以体现新时期计生工作的人性化管理和温馨化服务。

 

    抓源头  强基固本

    计划生育是繁事,强基固本要得力。计划生育工作能否做好,选好配强计划生育干部是第一要事。

    一是配强计生干部队伍。印斗镇计生办的8名干部,全是大专以上文化,都是单位的得力干部。按照 “镇聘、村用、县备案”的原则,33个村都配备了威信好、责任心强、高中以上文化的计生专干。还规定凡是镇政府新参加工作的年轻干部,必须先在计生办锻炼三年,择优培养计生业务骨干,以确保计生干部队伍再加强。

    二是加强计生业务培训。为提高计生干部的业务素质,印斗镇积极选派镇村两级计生干部参加省、市、县组织的各类计生业务培训。同时,通过召开计生工作会、计生月例会,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组织全镇干部学习人口计生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以提高全镇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三是落实计生干部待遇。为了调动计生干部队伍工作的积极性,印斗镇每年都及时发放计生专干、中心户长的工资补助,并拿出5000元对计生专干进行奖励。对镇政府长期从事计生工作且实绩突出的计生干部,在评先奖优中优先考虑,在干部提拔任用中重点推荐,使计生干部经济上有甜头、政治上有奔头。

    四是加大计生经费投入。近年来,印斗镇在经费特别紧张的情况下,镇计生专项资金都全额投入到位,而且每年都挤出5万公务费用于计生工作。2014年又为各村统一制作了人口计生宣传栏、业务流程标识牌,还投资2万多元在惠家沟村新建了人口文化大院和人口文化宣传长廊,全力支持村级计生工作。

    五是扶持计生家庭创业。通过镇政府积极争取,县老区办、林业局、农业局、畜牧局、农商行等部门帮助全镇广大计生家庭投资创业,解决创业户面临的资金、技术等困难。目前全镇计生家庭创业工作进展顺利,共累计发放创业启动资金40万多元,建成创业示范村2个,建成种羊示范基地2处,大棚蔬菜示范基地1个,养猪和有机肥加工基地1处。

 

    强宣传  营造氛围

    计划生育是难事,强化宣传是关键。近年来,印斗镇按照“内容精品化、形式多样化、对象普及化、手段现代化”的思路,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载体,努力营造“人人理解人口政策、人人支持计生工作”的舆论氛围。

    一是积极开展计生活动日宣传活动。印斗镇每年“5.29”计生协会纪念日和农历七月十五临水寺庙会,都组织开展大型宣传义诊活动,通过悬挂标语、印发传单、现场宣讲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计划生育政策法规和避孕节育、生殖保健、关爱女孩、婚育新风等知识,使“少生快富、优生优育”婚育观念蔚然成风。

    二是扎实开展“关爱女孩”主题宣传活动。印斗镇连续10年利用“六一”国际儿童节开展“关爱女孩”宣传活动,为计生贫困家庭女孩送去助学金和书包、文具盒、铅笔等学习用品,鼓励她们好好学习、快乐成长;给辖区群众散发《关爱女孩活动倡议书》和打击“两非”宣传单,着力转变群众“重男轻女”的落后观念。

    三是制作发放新婚怀孕生育贺卡。对准备结婚和新婚夫妇,印斗镇计生办送上一份新婚贺卡,宣传新婚期知识。妇女怀孕后,计生干部在登门随访的同时,为准母亲又送一份怀孕贺卡,提醒孕妇及时体检,孕育健康宝宝。孕妇分娩后,随访同时再送一份生育贺卡,宣传婴儿哺育知识,提醒注意卫生,及时落实避孕节育措施。

    四是积极探索计生宣传新途径。2014年年初,印斗镇编辑出版了《印斗镇计划生育工作20年回眸》画册,共收录历年计划生育工作照片136张,内容涵盖领导关怀、政策推动、主题活动、阵地建设、队伍建设等内容,全面记录了印斗镇计划生育工作的辉煌历程,受到市县领导的充分肯定。

返回印斗镇首页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