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检察院四项措施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刘世雄 时间:2013-03-11 10:02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及县委有关规定精神,凝聚正能量,切实转变检察人员工作作风,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近日,米脂县检察院制定并落实四项措施加强该项工作。

    一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规定精神实质。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后,该院及时组织召开全院干警大会,认真学习中央、省院、县委关于八项规定的具体内容,深刻领会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意义。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从行动上寻求新的变化,努力转变工作作风,着力打造一支纪律严明、作风过硬、文明廉洁的检察队伍。

    二是制定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实施办法。在结合省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实施办法》和县委《关于改进领导干部工作作风的规定》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米脂县人民检察院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办法从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公务接待、改进执法作风、严肃廉洁从检纪律、厉行勤俭节约、加强督促检查等八个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为保证规定的落实到位,《实施办法》还要求纪检监察部门定期督促检查各部门和检察干警落实办法的有关情况,对违反规定的严肃处理。

    三是完善制度,强化规范约束力度。米脂检察院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的工作目标,不断完善建立队伍管理的长效机制。2012年,经院党组研究决定编辑出版了包括总则类、检察业务类、检察队伍管理类及检察行政保障类四部分39项制度《米脂县人民检察院工作制度汇编》一书。制定并落实了《米脂县人民检察院年度部门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对各部门业务建设、队伍建设、服从大局、廉洁自律等内容全部纳入考核办法,年终按照考核办法规定评比并奖优罚劣。严格执行党组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党员理论学习、指纹考勤管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检察长与科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岗位安全责任书》、《网络安全责任书》等,不断完善业务和队伍管理的新机制。今年,该院结合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要求加大检务督察力度,由党组成员带队,纪检组牵头,抽调人员组成督察组,不定期对不按时上下班、上班期间上网玩游戏、不规范使用公车等行为进行督察,对违反规定的人员视情况给予批评通报或处分,并取消其所在部门的年终评先评优资格。

    四是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增强检察工作亲和力。认真落实检察长接待日制度,妥善化解社会矛盾。在醒目位置悬挂检察长接待日公示牌,每天安排检察长、副检察长等党组成员在控申接待大厅接待来访群众,认真听取并及时解决群众诉求,接受群众监督。

    推行“控申接待评价卡”制度。检察干警在完成对来访群众接待工作后,由来访群众填写“控申接待评价卡”,对检察接访干警态度是否文明热情、是否正规着装、接谈笔录是否合法规范、答复是否满意等方面做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的三种现场评价,评价卡直接交由分管院领导进行监督,对群众不满意的评价,视情况对干警进行处理。

 创新工作方式,倾听民意。主动走出机关,变坐访为出访,延伸检察工作触角,安排专用车辆张贴醒目标志,建立“流动检察接待室”,走进乡镇、走进村庄、走进社区、走近群众,充分倾听民意、感受民求。

    发放检民联心卡,增进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了解。为切实加强检察干警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该院为每名干警制作“检民连心卡”,连心卡印制检察干警姓名、职务、联系方式,温馨提示如果遇到法律问题、对检察工作和检察干警有反馈意见或意见,可及时联系等。去年以来,共向群众发放连心卡600余张。

    改进作风最终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要让人民群众来监督、来评判。米脂检察院全体检察干警郑重承诺,要以依法、严格、文明的执法,热情、周到、细致的服务,严谨、理性、亲民的态度,真诚接受群众的评议和社会监督,以转变作风的实际成效树立检察机关良好形象,赢得人们群众的信任、理解和支持。

返回部门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