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美食“羊肚炒细粉” 吃了一顿想二顿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李胜亚 时间:2021-12-20 14:21

      每一个省份都有贫穷的地方。陕西按地形分为陕北,陕南和关中,陕南和关中在以前还是发展的比较好,因为资源比较多,但陕北相对陕南和关中就非常贫穷落后了,那里虽然不缺少土地,但是严重缺少真正的耕地,多数是陡坡地,存不住雨水,完全靠天吃饭。在陕北,一个拥有百亩土地的农民,可能仍然一贫如洗,因此,陕北地区曾被评为陕西最贫穷的地方,近年来由于大量开采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资源,陕北人才逐步富裕起来。但富裕起来的陕北人没有忘记曾经发明的美食,至今都保持着艰苦朴素的传统饮食习惯,羊肚炒细粉就是其中的一种。

陕北美食“羊肚炒细粉”,吃了一顿想二顿

      以前陕北因为穷,老百姓就发明了许多穷吃法,比如吃不起大块羊肉,就把羊肉切小丁和土豆丁小米炖一起吃,无意中诞生了一种美食--肉丁丁饭;吃不起纯驴肉,就配上适合陕北种植的土豆产出来的粉条,无意中诞生了一种美食--驴肉粉条盖米饭;吃不起纯羊肚,就把羊肚煮熟切细条,配上自产的土豆粉条,无意中就诞生了陕北人待客的美食--羊肚炒细粉。羊肚炒细粉是陕北人最喜欢吃的美食之一,这不仅因为陕北的羊好,土豆好,最关键是陕北人会做饭,用最简单、最原始的做法,却做出了令全国人民叫绝的美食--陕北羊肚炒细粉!

      陕西榆林市米脂县海燕驴肉馆的刘大厨给我们分享了这道美食的做法:买不喂饲料的爬山吃草长大的山羊羊肚两个(喂饲料的羊肚是黑色的,爬山吃草的羊肚是黄色的),用醋和盐反复搓洗后用自来水冲洗干净,白水煮熟放凉切细条,市场上买两把水粉(一定要土豆粉),热水洗干净备用。猛火烧敞口大铁锅,倒纯菜籽油,炝葱姜蒜和干辣椒节,倒入羊肚条爆炒一分钟,下适量花椒面、干姜面、咸盐、味精,再翻炒几下,倒入切好的土豆粉条,粉条上面加适量生抽和老抽调味上色,加入一把干香菜碎,大火翻炒至粉条变软,起锅倒入大盘中,上面撒上葱花和香菜即可。

      健康知识:羊肚性温,味甘,有健脾胃、补虚损功效作用,适宜脾胃虚弱,虚劳赢瘦,纳呆,反胃,自汗盗汗消渴,尿频的人群适用。羊肚中所含的营养成分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土豆粉条中含有淀粉、蛋白质、脂肪、粗纤维、钙、磷、钾、铁、胡萝卜素、硫胺素、核黄素、维生素C、维生素A、维生素B1等营养成分。土豆粉条中含有的优质蛋白,能够使人身体更加健康。土豆粉条中含有的钾元素可以平衡酸碱,调节细胞渗透压,降低血压,适宜高血压、水肿型肥胖者食用。看看陕北人长得又高又壮,从他们的饮食结构中就能管中窥豹、可见一斑了。

返回美食特产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