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米脂待客饭——洋芋擦擦+西红柿酱+小炒肉+凉拌黄瓜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23-05-25 09:01

米脂县是陕西省榆林市的一个下属县,光绪县志记载:“以地有米脂水、沃壤宜粟,米汁淅之如脂,故以名城”。米脂是传统农业县,耕地面积3.8万公顷。以盛产小米、扁豆、红豆、豌豆、绿豆等各种小杂粮而闻名。土豆也是米脂县四大作物之一,在粮食生产及人民生活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特别是1973年以来,土豆生产有了较大发展,种植面积达15万亩,约占全县粮田面积的30.5%,占粮食总产量的39.0%。

米脂最出名的美食之一是驴肉、驴板肠,这是招待贵客的拿手菜。但是驴肉、驴板肠太贵,一份不到一斤的驴肉、驴板肠饭店卖到130元,普通老百姓可享用不上。普通的米脂家庭一日三餐普遍以小米和土豆为主。米脂人勤劳善良,刚毅雄健,坚韧机敏,聪明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著称于世。貂蝉,李继迁、李自成、杜斌丞、李鼎铭、杜聿明、刘澜涛、郭洪涛等一大批杰出人物都是米脂人。聪明的米脂人把不起眼的土豆和小米奇思妙想做出来的一道美食叫“蒸山药丸子拌小炒肉”,不仅成为米脂人的家常饭,更是外地亲戚朋友赞不绝口的“待客饭”。

今天来了榆林的几位应急救护员培训老师,经常招待她们去饭店吃饭,吃来吃去就那样几十样饭菜,花钱不少,老师也吃得厌烦。于是培训后勤保障组建议去米脂一家私人会所吃点家常饭,自己带材料自己动手做,换换胃口看看如何。后勤组有几位能干的米脂婆姨,建议说吃一次她们家里经常吃的“蒸丸子拌小炒肉”。于是立马分工,买菜的、后厨的、培训的……中午十二点开饭,“蒸丸子拌小炒肉”上来了,两位授课老师一品尝,立马赞不绝口,说比“山珍海味”还香,叫来后厨人员问怎么做的……

几位米脂婆姨介绍说,做这道美食其实不难,土豆擦成丝,水里泡几分钟,控干水分,撒一些干面粉,同时把洗土豆丝澄下来的土豆芡也用上,抓拌均匀后旺火蒸熟备用;西红柿切丁,葱姜蒜炝锅,接着放“花椒粉、八角粉、干姜粉”炝一下,倒入西红柿丁炒熟,加少许热水,放盐和生抽,炖一分钟,放一把葱花香菜少许味精起锅备用;提前做好一盆小炒肉,就是外地人常说的红烧肉,只是米脂人把猪后腿肉切小片,先揽炒肥肉,炼出油后加瘦肉片,继续中火炒,几分钟后加提前熬好的糖浆、红葱段、大蒜、生姜片以及刚才提到的“老三样”调料、老抽王少许放进去炖一小时左右即可。

米脂人非常喜欢吃这道美食,成本不高而且味道独特,尤其老人小孩特别喜欢吃。洋芋擦擦软烂适口,拌上几勺子小炒肉特别提香,浇上几勺子西红柿酱更是解腻爽口。为了荤素搭配、红红绿绿,还要凉拌一盘黄瓜尖椒,盖在最上面,一边搅拌一边下口,真是人间美味,堪比“山珍海味”。既然动用了土豆,那么再做一些“黑愣愣”也简单,再烙几张土豆饼,熬一锅小米绿豆粥或者小米钱钱饭,稠稀再搭配一下,不仅营养丰富,口感好,颜色美观,还特别扛饿。大家喜欢的话赶紧去照做吧!(李胜亚)


返回美食特产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朱婵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