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米脂驴肉,吃了一顿想二顿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李胜亚 时间:2022-03-18 08:31
   
  提起个米脂真有名。不仅因为米脂是古代四大美人貂蝉、明末著名农民起义领袖李自成的故乡,更是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曾经战斗过、生活过的陕北名县。米脂盛产小米,旅游景点众多,特色小吃闻名遐迩,尤其驴肉、驴板肠更是让人吃了一顿想二顿。
 
米脂人喜食驴肉已有百年历史
 
   米脂人喜食驴肉可以追溯至清朝光绪年间,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传说一学台大人前来米脂察访褒奖,米脂县令自然要精选当地民间美食、风味小吃设宴款待。米脂地处陕西北部黄土高原腹地,蔬菜、瓜果、海鲜稀少,肉类无非就是一些猪牛羊肉,学台大人对此毫无胃口,于是他信步走出南门来到河边闲游,突然一股异香扑面而来,引得学台大人口水倒流,寻味远眺,只见河对岸一庄户人家热气腾腾的大锅旁围着六七个孩子。学台渡河而至,遂问主人锅中所煮何物?回曰家境贫寒无钱买肉,将屠夫扔掉的一副驴大肠拣了回来清洗后当肉吃。学台大人忍不住尝了一口,感觉绵软滑爽麻辣鲜香,连连称赞胜过一切山珍海味。当然这个故事无法考证,但至少说明米脂自清朝以来就有喜食驴肉的习惯。
 
米脂人食驴肉成为一种群体嗜好
 
   米脂多数人都喜欢吃驴肉。每到下午,朋友之间打电话总是离不开那句“咋个,下午忙着不?要不请你们几个吃驴肉喝烧酒囊鬼话?”,家长给不听话的孩子经常说“好好写作业,成绩搞好,爸爸请你吃驴肉!”老爷子过生日,子女们总是齐声说“爸爸,您说去龙镇马湖裕吃驴肉还去寺滩?”单位聚餐、婚丧嫁娶、逢年过节,米脂人总是离不开那驴肉、驴板肠,尽管价格涨到一份一百多,仍然止不住米脂人吃驴肉的步伐。记得好久以前在县医院上班遇到一个乡镇医院的院长,头伸进窗口说他刚刚做了胃镜,估计是胃癌,“趁没有做手术之前,我已经去驴肉馆美美的吃了一顿驴肉。”可见米脂人对驴肉有多么钟情。外地人来米脂更不消说,总是给客人介绍说,“米脂没有什么特别拿得出手的美食,但是驴肉、驴板肠保您吃得满意。”
 
米脂哪里的驴肉最正宗最好吃?
 
   米脂县城内大大小小的驴肉馆几十家,各个乡镇上也有十来家,能站住脚的,肯定“有几把刷子”。城内的驴肉馆,多是打着龙镇驴肉的招牌,这是因为龙镇是米脂驴肉的发源地。龙镇以前有煤矿,煤矿工人来自五湖四海,全国各地的美食做法自然带到了龙镇。加上龙镇人头脑灵活、见多识广,老老小小有外出贩卖东西的习惯,自然就学会了许多烹饪方面的技巧,所以做出来的驴肉、驴板肠美味可口,深受当地群众的喜爱。龙镇附近有石沟镇和郭兴庄镇,郭兴庄镇据说有一个叫瓦窑山的专业杀驴的村子,那边的驴肉和龙镇的驴肉各有千秋,当然石沟镇做的驴肉也不错。米脂街上的驴肉最正宗的当数海燕驴肉馆,以前电影院旁边有家龙镇驴肉馆不错,后来搬迁了找不到了。当然有人说班家沟那家龙镇驴肉馆和北门川自强驴肉馆最好,总之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根据自己的喜好去选择吧。
 
滋补养生营养丰富驴的浑身都是宝
 
   “天上龙肉,地下驴肉。”驴肉被称为肉中极品,据《本草纲目》记载:驴肉味甘、性凉,可“解心烦,止风狂,能安心气,补血益气。”驴肉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食物。驴肉可先加花椒、八角、辣椒等调料卤熟,然后切片红烧或者凉拌。驴皮可熬胶药用,被李时珍称为补血“圣药”,阿胶与人参、鹿茸并称为“中药三宝”,在我国历代本草中被奉为上品。驴骨具有补肾滋阴,强筋壮骨之功效,可与驴肉一起下锅炖煮,熬出来的骨汤香味扑鼻、营养丰富。驴大肠用醋和水反复洗净,加酱油,辣椒,胡椒粉,葱,姜片,煮至软烂,味道辛辣咸嫩。驴肝煮熟麻辣后与荞麦碗托相配,不仅软嫩可口,而且具有补血的功能。驴肉的其他部位驴心、驴腰、驴肚、口条、蹄筋、骨髓均口味馨香、脆而柔嫩,还可健脾肾、固精填髓、补血益气、护肤养颜,所以说驴的全身都是宝。
 
养驴成为米脂人的一大致富产业
 
   佳米驴是我国驰名的中型驴种,主要产于陕西省佳县、米脂、绥德三县,而以佳县乌镇、米脂桃花镇所产驴最佳,分布到附近各县和山西省的临县。米脂县地处黄土原腹部,地理坐标东经109°49′-110°29′北纬37°39′-38°5′,属典型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海拔最高1252米,最低843.2米。地貌主要以峁、梁、沟、川为主。米脂干旱少雨,约有110种天然牧草,饲草饲料资源丰富,适合养殖牛羊驴等食草动物。近年来,米脂县大力发展肉驴生产,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对有劳动能力、有脱贫意愿的贫困群众,鼓励龙头企业通过实施肉驴养殖产业扶贫项目,打造肉驴特色产业基地,一方面可以帮助困难群众增强发展能力,另一方面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米脂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养驴已成为米脂人的一大致富产业。
 
米脂驴肉成为米脂对外宣传的一张名片
 
   米脂农业资源质优量丰,无定河水资源充沛、水质良好,有着巨量的岩盐资源,有着杨家沟、高西沟、姜氏庄园、李自成行宫等众多旅游资源和米脂民歌、秧歌、唢呐、剪纸等特色文化资源,加上米脂小米稀饭、羊杂碎、碗托、果馅等各种特色小吃,尤其是米脂驴肉、驴板肠,成为米脂对外宣传的一张名片。
返回美食特产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