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风味小吃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时间:2012-09-02 21:10

绿豆凉粉
  陕北的绿豆凉粉让人吃得称心可口,终生难忘。
  你听,远处传来卖凉粉人的声音。男的、女的,年轻的小伙子、壮年后生,一声比一声高,一声比一声动听。“绿豆凉粉,绿豆凉粉,吃一碗,百病消。”
  桌子上摆的、担子上担的、人力三轮车上拉的,一盆盆绿里带黄且柔软细腻的绿豆凉粉像一条条活灵活现的鱼;放到案子上的绿豆凉粉像一块块无瑕的翡翠;切成块或条的绿豆凉粉像一颗颗发光的宝石,让人望而生津,口水欲滴。
  绿豆凉粉吃起来香甜做起来简单。把绿豆磨成面粉,加入矾与水搅拌均匀,在沸水里用筷子或者擀杖快速搅拌,等面糊变稠,立即倒在盘子上或者碗里,待凉即可。还有一种方法是把搅拌好的绿豆粉面糊直接倒入铁容器里,放在沸水中,加火蒸,待盆里的面糊结块立刻拿出来,等凉了即可食用。
  食用时把做好的凉粉切成块或者条,倒入油炸辣子、香油、芝麻、香醋等调好的汤,一口咬下去,清清爽爽,回味无穷。
  
  烤饼
  陕北烤饼的制作极其简单,用温水把面粉在盆里不断地搅拌,直至面粉可以用擀杖擀成直径为3—5厘米的圆饼,然后放入烤炉烤,数分钟后圆饼成固体状即可食用。刚刚出炉的烤饼软而甜,冒着热气,馋得人口水直流。一边吃一边啃,没几分钟肚子里热乎乎的,浑身舒舒服服。凉了的烤饼脆而甜,真是咬个脆,吃个香。
  你听,“烤饼——烤饼——又香又甜不香不甜不要钱”“烤饼——烤饼——大人吃了运气好,孩子吃了快改变”,冬春两季的早上或黄昏,大街小巷传来了卖烤饼师傅的叫卖声,一个嗓门比一个嗓门亮得开亮得响。满口的地方口音逗得你不得不买几个烤饼来品尝品尝。吃了不得不跷起拇指:“好得不得了,好得不得了。”
  
  荞麦煎饼
  吃过绿豆凉粉和烤饼以后,我们再来品尝传统的荞麦煎饼。
  陕北煎饼的出售方法多种多样,有的挑担子串村子转街道,有的租个房子开专卖店。想吃煎饼的朋友只要喊一声:“哎!煎饼。”卖煎饼的师傅立马打开煎饼盘子,动手给你卷煎饼。
  陕北煎饼的种类颇多,包肉的煎饼叫肉煎饼,包菜的煎饼叫菜煎饼,包豆腐干的煎饼叫豆腐煎饼,各有其味。陕北煎饼采用荞麦粉加工拌成糊状,以手搓揉至面筋,兑水稀释,经纱网过滤后在铁鏊上摊煎而成。饼成椭圆状,碗口大小,薄如纸、白似银,有韧性。大的直径不会超过10厘米,小的直径3—8厘米。(张亚宁)

返回美食特产首页
顶一下
(1)
33.3%
踩一下
(2)
66.7%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未知 编辑:admin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