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女孩”常舒婷:用画笔描绘自强人生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周亚楠 时间:2019-04-28 09:21

 


 

    正值豆蔻年华,她却在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中右臂几乎被轧断,全身多处粉碎性骨折。但她没有自暴自弃,而是迎难而上,用精彩的画笔描绘自强人生。她就是米脂县华润希望小学六年级一班学生常舒婷。

一场意外 生死一线

    2016年8月22日,这是一个让常舒婷永生难忘的日子。当天,学校报名结束后,刚刚升入小学五年级的常舒婷和同学们一起走在回家的路上。不料横祸飞来,常舒婷被路边一辆失控的越野车撞倒、碾压,生命危在旦夕。经诊断,常舒婷全身上下神经损伤、粉碎性骨折、软组织挫伤多达14处,右胳膊几乎完全断裂,处于失血休克状态。经过紧急输血和长达8个多小时的手术治疗,医生终于成功地把她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然而,还有更大的困难在后面等着她。

面对困难 隐忍坚强

    入院第九天,常舒婷做了第二次手术——骨折切开复位手术。术后第三天,她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进行功能锻炼,以防肌肉萎缩等多种并发症。她还未愈合的右臂和右腿被医护人员专业地屈曲、伸拉,犹如切肤之痛。但看到身边焦急的父母,懂事的常舒婷除了前几次疼得哭喊外,在后来的锻炼中,他嘴里紧咬一块毛巾,再怎么疼都不出声,尽量减少父母的担心。

    看着如此坚强的常舒婷,同样做功能训练的病友们都自愧不如。“常舒婷能恢复到现在这么好的状态,简直就是个奇迹!”主治医生朱强感叹道。

    由于右胳膊的前臂神经损伤严重,常舒婷整个右胳膊和右手完全没有知觉,不得不转院到西安继续治疗。经过长达77天的康复治疗,常舒婷的部分手指慢慢恢复知觉,让大家对她的完全康复充满了希望。

    在西安治疗期间,不管多辛苦,常舒婷始终微笑面对。她说:“虽然每天的康复训练很疼很累,但我并不无助。因为有爱我的爸爸和妈妈,他们始终没有放弃我,所以我是幸福的。”

身处逆境 不忘学习

    常舒婷不想落下太多的学业,于是向父母提出,想自学五年级全部课程。自发生车祸以来,常舒婷从以前的活泼开朗变得沉默寡言。看到女儿主动表示想学习,常舒婷的父亲连忙将女儿的新课本和课外书等拿到医院。常舒婷看到书本时非常高兴,从此,每晚悠闲地读书,便成了她在那段单调、枯燥的康复训练日子里最开心的事情。

    春节过后,在家休养的常舒婷在百般思虑后又提出一个大胆的想法——拄着拐杖去上学。

    “实在心疼啊!但只要她想学,做父母的肯定全力支持。”看着女儿那充满渴望的眼神,常舒婷的父母反复考量,同意了女儿的决定。

    新学期,常舒婷每天由妈妈背着上学、放学,重新开始学习四年级下学期的课程。同班的张淑媛、郇筱雅、李雨婷3位女同学,更是主动帮助她解决上下楼梯、上厕所等难题。重回校园,常舒婷每天都充满快乐。

    常舒婷虽然右手能握笔,但要很久才能写出一个歪歪扭扭的字。带课老师了解到常舒婷的具体情况后,劝她不要勉强自己,作业能写多少写多少。但常舒婷每次即使写到深夜一两点,也要把作业全部完成。

    不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中,常舒婷始终心怀感恩,看到身边的同学有困难,她总是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经过自身不懈努力,常舒婷的学习成绩不仅在班里拔尖,而且在全校也名列前茅。品学兼优的她还被推选为副班长、语文学习委员和小组长等。

初心不改 勇敢追梦

    由于身体原因,常舒婷不得不放弃自幼开始学习的舞蹈。2017年暑假,从小喜爱艺术的她把目光转向绘画。她从最基础的素描开始学起,到复杂的水彩画,绘画水平逐步提高,手指也越来越灵活。2018年7月17日,常舒婷参加了米脂县举办的“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少儿书画百米长卷”展示活动,即兴创作的水彩《抽象画》,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赏,连连称赞。

    尝到甜头的常舒婷,并没有停下追求艺术的脚步。2018年1月,热爱音乐的她开始学习钢琴。常舒婷因为右胳膊受伤,右手小指始终用不上力,在学习钢琴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比常人更多。经过努力练习,《夜的钢琴曲》《保卫黄河》《扎红头绳》等一曲曲悦耳动听的钢琴曲从常舒婷的指尖缓缓流出。

    同年,为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常舒婷报名参加了学校的文艺汇演,准备表演器乐合奏《青花瓷》和《男儿当自强》。老师在了解到她的情况后,善意地劝她选择放弃。但常舒婷不服输,每天下午坚持和同学们一起练习乐曲演奏。“六一”儿童节越来越近,她的演奏水平越来越好,老师和小伙伴们都向她投来赞许的目光。令人遗憾的是,由于常舒婷训练过度,导致右胳膊旧伤复发,与学校汇演失之交臂。

    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常舒婷始终凭着一股韧劲,凭着一种不服输的精神,顽强拼搏,努力学习。未来,她将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出更加美好、自强的人生。

返回家乡骄子首页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相关文章